华东师大MBA创业故事:创业再起航,为双肩“减负”

MBAChina
2018-01-07 12:52 浏览量: 3773

MBAChina网讯】王建中关注肩背健康的“减负肩垫”创业项目,已经斩获2017“汇创青春”一等奖、2017“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区二等奖、2017“里昂商学院Bigbooster国际创业加速营”唯一优胜奖等等国内外奖项。


本篇文章共2258字,阅读大约需5分钟。


书包又大又重,孩子们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似乎已经失去了蹦蹦跳跳的活力,他们还未定型的脊柱和骨骼也倍感压力。看到这一情况,王建中感到十分忧虑,但与此同时,已经有过一次创业经历的他在这种现象中也看到了商机——他要为孩子们“减负”。


每次创业都是积淀的薄发


王建中是华东师范大学MBA2017级新生,入学时,距离他第一次的创业历程已经过去12年了。他的“出身”,是一个坚信“生活的品味在于细节”的设计师。在他看来,箱包对于人的整体着装来说就是细节,于是他的第一次创业,选择投身于箱包相关行业。此时是王建中大学毕业后的第8个年头。在这8年当中,他在设计师的工作岗位上有意快速变换工作,不断积累经验、知识,并且了解不同类型公司的管理方式,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对人脉的拓展。就这样,他为自己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2005年公司正式创建,主要业务是箱包、服饰类产品开发,给服装品牌提供整套的箱包服饰方案。然而,箱包行业属于边缘行业,整体经济一旦遭遇滑坡,此类边缘行业必定首当其冲。2008年经济危机使整个箱包行业遭受重大打击,王建中的第一次创业也就此无疾而终。


第一次创业终止之后,王建中又开始了8年的沉淀期。2010年后,他不再从事设计师这一职业,而是为了积淀思想和管理能力,完成了向品牌管理、团队管理方向的转型,也从年少冲动完成了向老练成熟的转型。


2016年,王建中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锁定“减负肩垫”。此次创业,源于一个仍然与箱包有关的简单想法:看到孩子们的书包很重,便希望能帮助孩子减轻压力。他组建团队,花费18个月研究高分子材料,并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减负肩垫的结构设计上,大大提高了减压的效果,定型产品经过了中国航天的实验室检测,减负均值达到55%,减负峰值更是达到了68.75%,这个数据在行业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常规的减压材料如海绵、记忆棉之类的减负效果只有5%左右。目前,他们的材料已经拿到了国家专利证书,相关的市场业务也在推进,已经覆盖减负、缓冲领域,广泛应用于中小学生书包、差旅户外背包、物流外卖背包、单兵战术背包、母婴背带、婴儿安全座椅、汽车安全等领域。


扬长补短,剑指未来


当被问到创业的成功经验时,王建中的回应是,他们还没有成功,而是刚刚开始,后面还要面对很多很多困难,毕竟公司还处于创业阶段,规模还很小。现在使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就是看到孩子们用了他们的产品,对他们的健康有帮助、对他们的身形塑造有效果。


王建中和他的团队对于公司的优势和短板有很清醒的认识。一方面,公司有着非常优秀的产品和研发优势,技术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效果远远超过传统材料、技术。但是另一方面,在市场推广和市场占有率方面,公司却毫无优势可言,甚至是拖了后腿。最初他们有意通过零售渠道获利,包括线上和线下渠道。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发现国内的消费者虽然希望给肩膀减压,但并不将减负肩垫当作刚需品,公司宣传推广也收效甚微。


“生意不只是看技术优势,它一定是个各种战斗力综合起来的结果,所以即使我们有很好的技术优势,但是仍然一刻也不能怠慢。”


于是在运营方面,王建中首先明确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技术、研发优势,这是公司的立身根本,绝对不能丢掉。在业务推广方面分成两个方向:一是零售,虽然牵涉到人和资金的问题,零售业务的推进速度相对比较慢,但是后续可能会采取授权代理的方式展开;二是以供应商的身份向其他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或产品,目前公司完成了向解放军单兵装备供货的洽谈,预计2018年就要开始陆续供货。


在公司的未来方向上,王建中设计的蓝图是这样的:公司下一步的目标会首先集中在B端客户的开发和零售业务的铺开,以便相对快速地实现公司盈利;之后希望有自己的品牌和完整的产品体系,致力给更多的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健康利益。要实现这样的蓝图,王建中知道,有两大要素必不可少:一是扩大团队,以提高发展速度,实现产品的快速更迭和快速占领;二是资金支持,以帮助公司迅速占领减负肩垫这一产品的市场前排位置,不失先手。


华师大求学:努力成为管理大师


两次创业,十几年心路历程使王建中对创业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悟。他认为,创业者,一是要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从而对自己的创业项目能够精准定位;二是要有大无畏的精神,决定了破釜沉舟就要义无反顾;三是慎重选择合伙人,选择上了战场能够相互信任的人做战友。


商场上的经验与教训已经沉淀在王建中的整个思考方式之中,可是他却一直想找个机会和平台对过去这些经历做出尽可能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乃至得到升华。


来到华师大之后,王建中不断对自己的创业思路进行梳理,并且借助华师大的平台参加各项创业大赛,以检验自己的想法,得到投资人的关注。入学以来,他已经斩获了2017“汇创青春”一等奖、2017“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区二等奖、2017“里昂商学院Bigbooster国际创业加速营”唯一优胜奖、2017年“‘时尚杯’吴泾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2017“青年大创”上海赛区总决赛第三名等等奖项。


华东师大MBA创业故事:创业再起航,为双肩“减负”



对于王建中来说,管理本身没有唯一的答案,每一种管理风格、管理方法都有可能促使公司达到目标,只是到最后,掌舵人的打法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才是评判的唯一标准。


王建中来到华师大MBA,想得到的不仅仅是企业管理方法论层面的知识,而是想深入到管理哲学。是什么样的管理哲学、管理思维促成了不同风格的管理类型?王建中想在华师大MBA对这个课题一探究竟。


背景介绍

华东师大MBA创业故事:创业再起航,为双肩“减负”


上海轻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高分子弹性研发及材料应用研发,主要倾向于减负、缓冲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中小学生书包、差旅户外背包、物流外卖背包、单兵战术背包、母婴背带、婴儿安全座椅、汽车安全等领域。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