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管师专831班校友——会计名家谢志华:笃信好学,荡意平心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0-06-21 19:53 浏览量: 12160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谢志华

管师专831班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会计学教授、博导、国务院特专家。国家贸易部有突出贡献专家、财政部会计名家、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入选者、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

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和会计准则咨询专家、商务部政策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联合委员会常务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委员。

担任全国三十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教授、研究员。

担任国内核心期刊《会计研究》《审计研究》《财务研究》《中外管理》《中国管理会计》《注册会计师》等十多家刊物的顾问、编委会主任、副主任、编委。

担任北京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国有资产协同性创新中心首席专家。

笃信好学,师友相伴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谢志华告诉我们,自己在学生时代学到了“真正的读书”。他认为应该少读书、读精书、精读书,通过读书学习,将专业领域的知识准备好。他还是学生时,就博览国内外经济著作,并自己归纳其中的共同点,进行差异分析,了解同一领域不同层面的场景状态。他坚信,山高人为峰,人高思想为峰,读书要读到思想的层面去。在他广泛涉猎各类著作时,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马克思的《资本论》。当时,他将《资本论》的简写本读了二十遍,其中严密的思维模式为他后来撰写学术文章奠定了扎实的基本功,这也帮助他在后来的生活中做到不看书,只通过口述就能完成一篇文章。

谢志华跟我们分享经验时说:“学习的本质就是发现差异的存在性,发现差异的存在性之后就要交流,交流的频率与广度决定了学习的能力与差异,以及未来发展。”在杭州商学院学习期间,他经常找不同专业的同学聊天请教问题,与周边大学的学生交流,广交好友,积累经验,扩展视野。他永远记得,在考研备战时期,他与几个好友一起成立了学习小组,立下“一定要上岸!”的誓言,互相勉励、共同进步。最终他们在破釜沉舟的决心下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他时常怀念杭州商学院的老师,师母帮他做饭、洗衣服洗被子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即使离开母校多年,回忆起当初依旧会感动得不能自已。

执着钻研,运动磨练

谈及大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学习生活品质,谢志华给出了如下见解:

一方面是坚持

谢志华表示,想要走的更远,走得更高,走得更好,就应具备执着的心态,无论做什么,都应该有所坚守。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努力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人与人最普遍的差异,是毅力,只有执着在陡峭而崎岖的山路上逆风前行的人,才能看到更高处的风景。

另一方面是在坚持的基础上理解

生活技能需要熟练,对知识的掌握不应模棱两可,而应理解吃透。就像学生时代的考试,不应为考而考,而应为学而考。谢志华印象中,自己曾在考试前把教材看了五六遍,当反复读懂了教材,考试就迎刃而解。理解的更进一步是喜欢。要让专业无时无刻不处在脑中,甚至产生“你就是专业,专业就是你”的感觉。

学习之余,谢志华觉得大学生可以适当进行运动。运动对身体健康的好处不言而喻,勤于运动,可防止大学生活虚乏懒散。在谢志华心中,运动不仅是对躯体的磨练,也是对人意志的磨练,是感受意志的过程。“有心人处处都是学习,事事都是学习”,在这一过程中,也能学会感受场景与心理过程的协调。更进一步的,当运动变成喜好,就不再是磨难,而成了每天的期盼。当对运动的理解从磨难变成快乐,人可以到达新的境界。直至如今,谢志华依旧坚持运动,把运动当做休息的过程,通过运动放松来提高工作的效率。

与时俱进,思维立体

新的时期财会行业面临新的环境与挑战,谢志华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财会人员需要用财务会计的方法,将实体的事物以信息的方式呈现出来,包括提供报告受托责任的信息,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提供投资者参考的信息等。在过去,信息的反映是通过静态平面的数字,但看不到立体的过程。

未来的会计表达不仅仅是简单的会计报表,也不再是简单文字语言,谢志华想,对信息的表达是能否用写真的方式呢?新技术发展,大数据的产生就为这种更立体的方式提供了机会。大数据不仅仅是数字,也是所有的图像与模型,可以按照用户的需要,形成结构化的数据。财会人员可以利用大数据得到因果关系的数据、时点与联系的数据、结果到原因的数据、静态与动态的数据、事后与即时的数据,把时点的信息变成全时间的信息,化静态信息为动态信息,将挑战转为机遇。

谙事识体,荡意平心

正值毕业季,谢志华也对即将参与工作的商大学子们提出了建议。“毕业与不毕业都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就像学生时代学习是工作,工作是学习,不要惧怕毕业后生活的改变,那只是一种状态。”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学生时期培养了应该具备的基础能力,包括良好的价值判断与行为模式,毕业后也能受益终身。在财会的工作岗位上,要努力把握企业业务活动的全过程、业务与外部环境的关联性、读懂企业的环境,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社会的两面性决定了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每个人都有缺点,不要被一时的偏见蒙蔽双眼。我们需做有利于自己、家庭与社会的人,积极向上,心怀阳光,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站在高尚的角度看待他人,选择更为成功的道路。

最后,谢志华还分享了自己人生中的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他我,是通过他人形成的我,被外在环境异化的我。

第二个阶段是本我,回归本我,有自己的价值观念,行为范式,善意对别人,学会与自己和解。

第三个阶段是超我,宽容他人,包容世界,毫无妒忌心地为他人的成就感到高兴。

第四个阶段是无我,人生难免存在低谷与失败,要在失败中找到成功,在痛苦里寻找快乐,解放自我。

学透毫楮合世用,道砺骐骥开日华。

张双目以迢递,敞心灵以浩瀚。

包容世界者,也将被世界宽待。

编辑:蒋莉莉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