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工商校友风采 | 会8205班校友余俊仙:天道酬勤,才广业精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0-06-16 20:24 浏览量: 11984

静水深流,光而不濯

古道热肠,昂霄耸壑

余俊仙

会8205班学姐,博士,正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1999年创办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带领进入全国百强所行列,2014年列为全国百强事务所41强,浙江省第三。

现任浙江天平审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高校财会信息化竞赛委员会委员,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实务导师。拱墅区政协常委,荣获第五届“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称号。

小水长流,厚积薄发

要想成事,必得经事。对于最初职业的选择,余俊仙表示,她在本科的学习结束后选择了继续深造,在当时包分配的情况下,开启了十年的教育生涯。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给自己带来了不少变化,她说,当时的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这十年是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十年。当时除了在校本科,还有一些成教授课,由于只有从学校到学校的经历,余俊仙只能照本宣科,回答同学问题的时候也感到忐忑不安,也正是这样才深切意识到了会计要实践,要学以致用。而这,也成为余俊仙走出学校创办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个原因。

“天赐食于鸟,而不投食于巢”,机会哪里都有,但要是不主动争取,于你也不过是峭壁野草。回忆过去,余俊仙仍旧十分感慨。天平会计师事务所创办之初,只有五位成员,而这五个人一直到现在,大家一起携手走过了二十多年。她回忆,1998年,国家开始提倡脱钩改制,他们抓住了这个机会,一举创办了天平会计师事务所。余俊仙认为,机遇,主要是看社会需要、国家需要,她也告诫我们,今后在埋头苦干的时候,也要抬头看看天、看看路,看好时代方向。若符合社会需要,自己力所能及能做而且又喜欢做的事,就是抓住了机遇。

志高务远,无愧于心

我们财会人所学的专业可能一样,但每个人的志向未必相同。对于如何选择就业,余俊仙表示,小会计可以成就大人生,但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像张勇、胡润这样的大企业家,她认为,财务会计岗位众多,就业天地十分广阔,更重要的还是要看个人的志向。

喜欢安稳的同学,可以选择去企业里、行政事业单位里做会计;喜欢冒险的,可以到金融企业从事相关工作;对于有领导才能的同学,可以去考公务员;喜欢做学问的,可以继续深造,到科研机构或者去大学任教;对于那些不怕吃苦、喜欢挑战的同学,就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锻炼、提高自己。

而对于如何判断某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还需自问内心的想法。具体的情况,鞋子穿在自己脚上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如果我们对某份工作抱有热情,干起又来得心应手,那就是适合自己的。”

在采访中,余俊仙提到母校的校训——“诚毅勤朴”,她认为能真正做到“诚毅勤朴”,能够真正实践这四个字的人,走到哪里都能做好每件事,都会受欢迎。另外,她表示,具有业财融合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并且能够学以致用、实践中不断学习成长的人,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有知有识,持之以恒

“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成功一定很难,过程会很苦,但通往成功的道路其实并不拥堵。乘坐地铁的时候不难发现,出地铁的时候,扶梯上往往都是人,挤满了人,但是楼梯上人很少,走起来会很顺畅。余俊仙强调,要找适合自己的道路走,不能盲从、随大流,不然前行的道路就会很拥堵,前进的步伐则会备受阻碍。更重要的还是要走自己的路,做自己适合的、喜欢的事。

时代带来机遇,个人创造可能。提到成功,余俊仙成功的很大因素也在于她的真诚。创业之初,不知道怎么找客户,但大家都没有任何放弃的想法,只是深水静流,慢慢接触、熟悉业务,自己做不了的业务,可以找能做的人,找外聘。无论遇上什么问题要做的是想办法去克服,积极想办法去做就对了。

“赢过时间,再在时间中赢过自己。”遇事要能兼权尚计,要有智慧、有远见,能规划、利用好时间,提高时间的价值,提升人生的高度。对于财会学子而言要能够扎实掌握理论知识,能够具备实践能力,能做到明察秋毫。而在找到人生目标时更要能够坚持不懈,守一颗初心,明一片蓝天。

不忘师恩,不泯师情

老师的教诲、同学的情谊是难忘的珍贵回忆。“老师就是我们学生的根,回母校就像是回家一样。”大学时期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上课的阶梯教室,阶梯教室外的大树,都还漂浮在余俊仙记忆中。她的第一个班主任是赵秀英老师,在一次生病时,面对较为艰苦的条件,赵老师和同学踩了一辆三轮车通过小弄堂将她送往医院。张锡华老师为余俊仙创立的会计师事务所介绍了第一笔造价咨询业务。还有大学最后两年的班主任周亚力老师.......在时间的酝酿下,那些点点滴滴的回忆变得尤为浓厚,显得尤为珍贵。

深深的话要慢慢说,浅浅的路要慢慢走。母校欢迎每一个走出去的学子常回家看看,保护每一份天真,保留每一丝情感。

余俊仙真切希望每一位商大学子都能发光发热,能在这个时代下创造自己的价值,为社会、为国家出一份力。同时也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相信,未来是属于青年一代,尤其是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的,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心目中优秀的自己,为母校添光,让母校感到自豪。

未知前路,不妨吟啸徐行

窥得天光,何惧道阻且长

才高知深,无掩灼灼耀光

一如昔往,仍露切切衷肠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