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 会8103班校友吴卫军:明心笃志,静水流深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2020-06-12 23:57 浏览量: 13313

积之于厚,发之于薄

无违心志,从心出发

吴卫军

吴卫军,会8103班学长,德勤中国副主席,金融服务业领导合伙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会员。中国内地第一位获得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格(ACCA)的专业人士,2004—2010年担任ACCA全球理事;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会员。

1985年毕业于杭州商学院,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硕士学位。2018年,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担任访问研究员,研究中国银行业及金融体系改革的相关问题,总结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会计发展和银行改革方面积累的经验。在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担任兼职教授。

1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谈及自己成为ACCA会员的经历,这位被称为“中国大陆ACCA第一人”毫不掩饰自己对ACCA的感激之情。吴卫军坦言,在他们那个年代,其实没有那么多选择的权利。一个偶然间的机会让他与ACCA结缘,在不知不觉中给他的人生之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吴卫军看来,ACCA的这段学习经历给他带来了许多的收获,从系统的课程设置、英语的高要求到国际化的理念,这些知识技能,让他慢慢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人才,有能力走出本土,去和国际交往。因此对于ACCA,吴卫军怀有强烈的归属感。

“你们都认为是我选择的ACCA,其实是ACCA选择的我。”相比于吴卫军所处的时代,我们现在拥有更多的选择的机会,但每一个行业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随着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会计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财会工作者也需要跟随时代潮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2日思日睿,笃志笃行

从穿着白袜子的学徒,到高级职员、经理、高级经理,最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合伙人,这条会计师的职业道路漫长且曲折,但吴卫军还是坚持了下来。他提到,当自己第一次进入合伙人的办公室时,内心就有一种强烈的欲望,希望终有一天自己也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于他而言,这是一份干干净净的工作,他可以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内心有坚守,生活有希望,人生才更加的有意义。吴卫军也特别提到,会计师的职业道路也远不止这一条,成功的途径有很多,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并好好珍惜,也可以很出彩。

工作之余,吴卫军也潜心研究,出版和翻译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例如《资本的眼睛》《走在会计发展和银行改革的前沿》等。谈及写书的初衷,吴卫军回想起自己年轻时,社会提供给他们的机会很少,能够一直走向成功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他希望将自己在这个领域二十多年来的积累的心得和经验写下来,传递给下一代,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更好的向前发展。

时代有幸,遇见这样的前浪,让每一个后浪都能绽放出自己的精彩。前浪和后浪都在时代的这片海里,唯有一同携手奔腾,生活的河才能浪花四溅,一直流淌,不舍昼夜。

3寸积铢累,不负韶华

雨果曾说,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如何有价值的度过大学四年,用吴卫军的话来说:“You have no choices, just work.”大学生活中,充满着形形色色人和事,切忌不要被一些虚假的幻象所诱惑。只有奏好“奋斗”的主旋律,才能演绎好我们人生的交响乐。

在学生时代,吴卫军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对于学习,他有着一套自己的方法,“每一门课,我至少会看三套教材。上课的教材、辅导用书、相关的拓展书籍。”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将知识点烂熟于心,也懂得更好的运用实践。同时,他也会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如何将知识点清晰的讲解出来,这种双向思考的过程,有助于深化培养我们的学科思维。

奔走红尘,未忘曾经是书生。回首自己的大学时光,吴卫军直言,他一直都很感激当时的班主任。尽管当时的社会环境并不宽松,但班主任一直都很爱护他们,对他们关怀备至。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但师生情、同窗情永不会散去。

尽管已毕业多年,吴卫军始终对母校怀有一份深切的感激之情。他对财会学院的学子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路径,努力提升专业能力,达到自己未来的目标,同时,他也非常欢迎每一位学弟学妹加入德勤。

时静水流深处,光而不耀

艰难困苦后,玉汝于成

每一位匆匆赶路的有心人

愿岁月不负,愿星光永驻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