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20-05-16 13:16 浏览量: 3006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也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防控疫情各项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组织管理

(一)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审定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指导开展学校复试录取各项工作。

(二)学校成立纪律督查组,负责对复试及录取过程的监督和检查;成立技术保障组,为网络远程复试提供技术保障支持;成立疫情防疫和医护工作组,负责复试期间疫情防控管理与指导;成立安全保卫工作组,负责考官集中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

(三)各培养单位成立院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确定复试、调剂、拟录取名单等,安排和指导本单位各项招生工作。

各培养单位为招生复试工作主体。各培养单位按照学科(专业)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负责具体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设组长1人、秘书1人。导师组成员应包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另外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单独选派1名候考官,每2到3个复试小组应选派1名系统管理员以及若干名志愿者。复试系统管理员负责复试系统技术支持,导入各复试小组主考官数据、编排考场,校对相关数据,辅助各复试小组进行复试,并下载保存复试过程音视频资料。

各培养单位组织复试工作须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面试小组的人员排查、场地安排等工作。

三、复试方式及复试时间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主系统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各培养单位复试专家组集中对考生进行线上面试。

复试工作将于2020年5月23日开始,具体由各培养单位安排确定,并提前通知考生。

四、复试准备工作

(一)确保信息畅通

各培养单位应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本单位的工作实施办法。相关办法或实施细则确定后,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各学科专业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畅通信息渠道,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确保信息畅通。开通专门咨询电话,指定专人答疑解惑。

(二)技术与培训保障

学校:由信息技术中心牵头成立技术保障组,负责网络保障、系统调试、使用培训和技术维护,处理复试过程中系统突发状况。各培养单位要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系统使用培训与指导,确保复试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考生:考生应提前熟悉中国移动“云考场”和“腾讯会议”软件的操作和使用,一般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1部手机或者2部手机等)。电脑或1部手机用于正面网络远程复试,另一部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米左右。复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复试违规或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

由于涉及复试过程中屏幕共享等问题,双手机方案可能会影响整体的效果,因此建议各位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作为第一机位,手机作为第二机位。

应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居家或者宿舍)准备复试。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如确实存在困难,应在复试前及时向报考学院反映,沟通解决办法。

(三)遴选培训工作人员

各培养单位应制订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培训办法和行为规范。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要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同时在复试前要组织各学科专业相关人员进行复试模拟演练,编制考生网络复试指南,对考生进行系统使用培训与指导,确保复试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四)复试试题及答案管理

各培养单位参照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规定,制订复试命题管理办法。复试试题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试题。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均系国家机密材料。

(五)保证考生咨询与申诉渠道畅通

各培养单位应提供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包括联系部门、电话号码等,保证相关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同时,各培养单位在复试前须对各专业所有复试考生进行摸底,了解考生的复试场地、网络环境、复试设备等相关情况,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同时要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

五、确定复试名单

(一)综合考虑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等,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专业一般按考生总分排名,分专业确定复试分数线,同一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划定相同的复试分数线。

(二)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为1:1.2左右。

(三)涉及调剂工作的培养单位应以学校公布的调剂要求为准,制定本单位具体的调剂工作办法,并组成调剂工作小组选拨调剂考生。

(四)我校“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复试分数线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并进行公示,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进入复试。

(五)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一律不再列入我校复试名单。

(六)第一志愿考生若申请调剂我校其他专业(或方向),且已接受复试通知,原则上将不会再列入一志愿报考专业(或方向)复试名单。

六、复试工作实施

(一)资格审查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政审表、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1)、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以及资格审查要求中提到的其他相关材料。此外,各培养单位可根据复试需要,要求考生提供本科(专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命名,并按照各单位的要求和方式提交。考生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要求:

(1)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收存其身份证复印件。

拟报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请提交与单位签字盖章的《定向培养合同书》(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中下载,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提交《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政审表),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对同等学力考生、部分报考条件涉及毕业年限的专业学位考生需审查其毕业年限。

(5)对单独考试考生,需核实其本科毕业后工作年限,并收取考生与单位签订的《定向培养合同书》。

(6)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除以上要求外:

应届少数民族考生,须提交少数民族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复印件及毕业后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应届本科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就业协议书》。

往届少数民族考生(双少生),须提交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复印件和与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单位签定的《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往届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培养合同书》 。

(7)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须核查考生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并收取复印件。

(8)以“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须收取考生的《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以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9)非全日制专业考生在复试前须签订《云南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关政策知情书》(附件2)。

(10)所有考生在复试前应签订《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1)。涉及专业调整、机构变更的培养单位需要对其中的内容进行修改后提供给考生。

(11)在我校复试前,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

(12)资格审查应在复试前完成(至少提前1天),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各培养单位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复试期间,学校通过研招网报考信息与复试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各培养单位在录取新生开学报到后,可按本单位学科设置、专业要求等进行二次复试、课程加试或随机抽查,不合格考生可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在学期间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等级(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设计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体检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校体检将安排在考生录取入学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要求

1.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其中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2.报考审计(025700)、会计(125300)、图书情报(125500)、工程管理(125600)和旅游管理(125400)专业的考生在复试中须进行专业课笔试,考察考生专业知识,可采用开卷撰写答卷或者提交论文报告等形式进行。

3.各复试小组考官通过提问或随机抽题等方式进行复试。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进行单独评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加试科目以《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公布科目为准,可采用开卷撰写答卷或者提交论文报告等形式进行。

对报考工商管理(125100)、公共管理(125200)、旅游管理(125400)、工程管理(125600)同等学力考生是否加试以及具体要求和办法,由各培养单位自主确定。

5.审计(025700)、会计(125300)、图书情报(125500)、工商管理(125100)、公共管理(125200)、工程管理(125600)和旅游管理(125400)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由各培养单位在复试中进行,考核形式由各培养单位自主确定,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四)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复试中的专业课笔试,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70%+面试成绩×30%

初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其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70%+面试成绩×30%

“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与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综合成绩单独排名。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各培养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七)复试结果公布

各培养单位应于本单位复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复试结果报送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

3.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4.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七、调剂工作办法

详见《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

八、复试费用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硕士研究生考生100元/人,同等学力考生180元/人。

九、录取

我校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1.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2.“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和同专业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应在专项计划内单独排名进行录取。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保留入学资格

拟录取的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我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1周内向相关培养单位提出申请并报研招办审核。

(四)其他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论何时,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十、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033837(研招办),0871-65033908(纪检监察)

电子信箱:yuyzb@ynu.edu.cn

部门: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明远楼303

邮编:650504

十一、本办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1.云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2.云南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关政策知情书

转自云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5日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