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商旅•立德树人"讲坛 ▏首讲《新兴市场国家逆向创新的跨国专利问题》圆满举办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2019-03-22 10:20 浏览量: 3420

MBAChina网讯】3月18日,“云大商旅·立德树人”系列讲坛第一讲——《新兴市场国家逆向创新的跨国专利问题(Adopting knowledge from reverse innovations? Transnational patents and signaling from an emerging economy)》讲座及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在云南大学文津楼举办。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利国伟商学讲席教授、科大商学院商业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家涛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总会计师焦捷教授,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云南启迪董事长、云大启迪商学院副院长陈禹先生,云大商旅学院(云大启迪商学院)副院长高核教授出席讲座,杨林书记为李家涛教授及焦捷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云南大学200余讲师生认真聆听讲座及论坛。

李家涛教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国际商务领域的研究前沿,阐述了他们关于创新知识、专利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国家跨国逆向转移的研究。研究报告提出三个假设:新兴市场公司申请的专利被批准后会提高发达国家对其的引用;行业技术因素越复杂,信息越不对称,市场信号作用越大;地域的市场中介发展越不完善,信息越不对称,市场信号作用越大。然后,李家涛教授对研究样本中来自1104所公司的4226个专利数据的选取与处理进行了解说,并提出了实证的模型与方法,实证表明三个假设在经济和数据上均是显著成立。

李教授以严谨的逻辑思路、高深的学术造诣,以及详实的案例分析为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现场气氛热烈。

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对话论坛中,李家涛教授、陈禹董事长、高核教授为对话嘉宾,围绕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现状、面临的问题、解决途径以及高校、企业如何在其中做好、做优创新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在分享中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云南大学商旅学院“云大商旅·立德树人”系列讲坛由云南省经济学会、云南大学商旅学院、云大启迪商学院共同主办,是云南大学MBA教育中心贯彻国家“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创新MBA、EMBA培养模式,加强素质教育环节,精心打造的实践类教学模块与课程之一。“云大商旅·立德树人”系列讲坛将邀请省内外商业、管理、经济、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旨在为云南创新发展引进新思想,开拓创新人才培养视野。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大学商旅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