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云南省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落户昆明城市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2-09-20 23:07 浏览量: 2030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在昆明城市学院成立云南省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云南省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落户我校,是对我校艺术类学科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的充分肯定,对我校推进产教融合、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云南省美育教育工作具有积极影响。

为响应国家学校美育工作政策、满足地方美育教育需求,昆明城市学院依托云南省应用型本科示范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云南省乐团师资教育培养基地、教育部中考美育改革课题主持单位、云南省大中小学艺术展演承办单位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加上对标合作学校东北师范大学及国内顶尖大师团队的帮扶,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检验为学校美育人才培养理清思路打下基础,为地方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培养了一批应用型美育人才。

乐团教育先行者

首创乐团教育方向

2017年7月,学校设立了云南省首家乐团教育方向,通过一年的教学,在教育厅举办的云南省大中小学乐团展演中,管乐团荣获一等奖。2017年10月,被云南省教育厅授予“云南省中小学乐团师资人才培养基地”。

以团建班有成果

服务州(市)、县(区)有实效

2018年为满足省内美育改革后巨大的人才需求,学校顺势应变,主动担当,以民乐团、合唱团、管乐团、流行乐团代替传统班级教学,开启了“全国第一家”以团建班的人才培养模式。

从2018年开始,连续2年各乐团被云南省教育厅选为云南省大学生“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团队,并在10所高校巡演;同年,我校承办了“云南省中小学音乐器材使用培训班”,来自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区)189名音乐骨干教师参与;2019年至今,音乐学乐团教育方向与云南省37所中小学建立了学生实践基地,帮助云南省3个地州的中小学建立了62个高水平学生乐团;2020年,我校受云南省教育厅委托,组织了云南省美育特色学校创建的评审工作;2021年6月,承办了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人合唱百人交响”展演活动;2021年7月,由中共昆明市西山区委、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政府出品,我校艺术学院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云南各族人民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短片发布;2022年2月,“以项目驱动为核心的艺术学科跨专业联合实践教学改革”获得云南省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2022年7月,“项目驱动,实践育人”——艺术类专业实践课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获得云南省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立项;2022年9月,“以团建班,以学致用”——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年9月,受云南省教育厅委托,组织全国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及第二届初中学生艺术展示活动省级评审活动。

艺术教育实践全方位,高水平展演捷报频,

教师业务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累计获课题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5项;获省级一流课程一门;获表彰及获奖国家级14项、省级33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11月,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由我校承办,来自全省48所高校,2200余名学生参演,在此次展演中我校荣获一等奖10个,二等奖35个,三等奖83个,我校艺术学院获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组织奖”。2021年5月,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我校管乐团、合唱团代表云南省参加展演,获得器乐专业组二等奖、声乐专业组二等奖,我校获得教育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云南省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昆明城市学院将以推动全省美育改革为己任,加快美育课程改革,构建美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内容来源于人民网

本期编辑:陈琛

内容来源:艺术学院

审核:高佛雁 陈琛

监制: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

官方新浪微博:@昆明城市学院

官方抖音:昆明城市学院(原云师大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