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昆明城市学院这6位同学研究课题入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课题名单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2-07-25 13:52 浏览量: 2707

7月13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昆明市委员会官方公众号“青春昆明”公布了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课题入围团队名单,昆明城市学院“黄金矿工”小队研究课题《基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中老铁路运行对昆明发展影响》成功入选“一般课题研究团队”,是云南民办高校唯一入选课题。

今年暑期,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校师生践行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融入“大思政课堂”,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4支实践团,18支实践分队,100余名师生志愿者奔赴丽江、怒江、嵩明等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服务、“团团陪伴·助力‘双减’”等内容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同时还有部分同学积极响应“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和智慧。通过走访参观、社会调研、青春宣讲、亲身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接受锻炼、建言献策,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行走的思政课”课堂中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脚踏实地的调研实践去触摸祖国蓬勃发展的脉搏。

自6月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委员会、共青团昆明市委员会号召,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参与“聚才引智 青春兴滇”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课题研究,自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参加,以实际行动凝聚青春力量,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我校入围团队“黄金矿工”小队由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袁媛老师担任指导老师,2021级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元钰航、康莫轩、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叶旻,商学院财务管理学专业杨阳、会计学专业林甜甜,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冷可曼6位同学组成。课题研究方向是基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中老铁路运行对昆明发展影响。团队成员创新性地将昆明产业结构通过中老铁路从东南亚中国-东盟自贸易区的相关性研究延伸至拓展至边境地区,同时结合RCEP规则的特性,在基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分别探析了供给约束下和需求约束下昆明的产业结构效应;其次,对RCEP影响产业结构的长期效应在昆明的现实表现进行了系统的经验分析。

“我们的课题主要研究在RCEP框架下中老铁路运行对昆明发展影响。”团队成员艺术学院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元钰航说道,“另外,该课题还将作为‘昆明自由贸易区和昆明产业结构互动优化’的实证分析课题,既有利于昆明在自由贸易区为抓手的基础上,利用好中老铁路运行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又有利于打造云南地区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新发展路径提供更全面的理解。”团队成员商学院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杨阳补充道。

“黄金矿工”团队的6位同学怀着满腔热情、群策群力、分工合作,运用自己学科知识充分讨论、深入探索,为课题的成功落地贡献了专业力量。他们都是我校本硕直通国际班学子,他们表示:“在本硕直通国际班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与不同专业的同学学习交流,而且培养了我们的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了解多元文化,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国家发展大局的认知和思考,让我们坚定了积极投身建设祖国的时代洪流的决心和信念。”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