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2-07-23 16:58 浏览量: 270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7月14日至15日,昆明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蒙自开展暑期实践研修。在追寻红色记忆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奋斗精神,为做好本职工作,恪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培养时代新人,谱写新华章、注入新能量。

第一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观中共云南一大会址

活动第一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吴澄、李鑫、杜涛等17名早期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查尼皮村李开文家的茅草屋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他们围拢火塘议方针、定决议,不仅掀起了云南新一轮的革命高潮,也照亮了这里之后近百年的发展道路。

参观过程中,张旭同志进行了现场教学,讲述“小东山暴动”“个碧铁路工人大罢工”“个旧马拉矿工人罢工”“革命烈士李鑫”等革命故事,带领老师们共同追思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还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赵宗泽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为王良、韩勇两位同志过了难忘的政治生日。王良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为主题与大家分享过此次政治生日的感受。最后张旭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共唱《国际歌》。

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参观活动对全体党员来说是三个维度的洗礼,第一个洗礼,是理想信念教育的洗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第二个洗礼,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洗礼,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而言,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工作职责,也是能力素质;第三个洗礼,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洗礼,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要在思政课堂主渠道上感染每一名学生。

第二站

祭奠英烈,铭记历史——走进蒙自烈士陵园

活动第二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来到蒙自烈士陵园,深切悼念这里安息着的李鑫、杜涛等在土地革命战争、解放战争、守土卫国和自卫还击作战中捐躯的541名烈士。党支部书记赵宗泽满怀哀思地讲述了烈士英勇无畏的光荣事迹,并带领全体教师为先烈默哀、鞠躬献花,深切表达了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随后,老师们参观了蒙自烈士纪念馆,深入了解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英勇献身的英雄人物和历史事件,一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洗礼,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前行力量。

每一位参观的老师都深切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学习和继承先烈为实现理想信念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一生献给党的高贵品格、敢于流血牺牲、无私无畏的崇高精神和革命情怀。要牢记使命,踔厉奋发,践行“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树立起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筑牢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三站

互学互助,共同进步——牵手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活动第三站,昆明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课“手拉手”活动。昆明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文、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洪波带领团队成员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师资队伍、专业等方面的建设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一同展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美好未来。

老师们参观了红河学院的校史馆,了解了红河学院的发展史及在历届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从师范向综合、专科向本科等多个领域的跨越所取得的辉煌的办学成就。这引起我校教师同频共振,作为昆明城市学院的一份子,必须凝心聚力,争先创优,让我们的学校变得更加美好。

此次实践研修将红色文化与蒙自历史有机融合,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加深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把研修成果运用于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让历史映照现实,将自身感受、感知、感动带进课堂,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主渠道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