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 百名中国历史名人铜雕展在昆明城市学院开幕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1-12-02 23:36 浏览量: 2691

12月2日,百名中国历史名人铜雕展在昆明城市学院开幕,展览向师生们展现了在思想、艺术、科技等众多领域的伟人和大家,展示云南铜雕工艺精粹的同时,还以铜雕的艺术表现形式宣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人们牢记这些历史的先行者。

原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明,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云南省艺术专干杨薇,五华区黑林铺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洪波,本次展览作品作者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道泽洲、资深工艺美术师杨时炯,学校校领导张南红、原红凯,云南省美术家协会、黑林铺街道办事处新域、海源社区,云南省文史馆、云南印社、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的相关领导、老师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黄隽主持。

校党委书记原红凯在致辞中谈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20周年,昆明城市学院举办了《百名中国历史名人铜雕展》艺术展览。这是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创新实践,是学校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融入美育教学和文化育人的具体行动,是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又一道亮丽风景,也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育人”、推动实践教学、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崭新成果。

“文化是人类的灵魂,艺术是人类情感交流最温暖的肌肤。在找回传统文化自信的现实中,用艺术之美呼唤善爱是人类共同的需求。道泽洲、杨时炯两位老先生凝聚半生心血,梳理经典,进行再创作,相信这一幅幅铜雕作品能够感动每一个人。”学校国际水彩研究院院长、著名水彩画家屠维能教授在发言中说到。

云南省美协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苏朝湘老师作为两位创作者的启蒙导师,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他鼓励年轻的师生们在创作的道路上要像竹子一样厚积薄发。

道泽洲、杨时炯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他们表示,用毕生精力制作铜雕,就是希望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悠久历史中伟大的精神和智慧。他们呼吁青年师生们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美育工作做出积极探索和实践。

郑明主席宣布百名中国历史名人铜雕展开幕

百名中国历史名人铜雕展

展览的百幅中华历史名人铜雕是以铜作载体,运用专业技艺,保护、传承、创新、记录华夏文明史的一种形式。道泽洲、杨时炯老师经过十余年的艰辛努力,共创作完成了中华历史人物铜浮雕系列百余幅,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作品按照画面人物的身份和时代顺序进行展览,有千古名君、有思想大家,更有创世伟人和时代英雄,包括黄帝、孔子、毛泽东、袁隆平等,精美的铜雕艺术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中华英雄的雄才胆略、中国人民的智慧创造,是一次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民族精神的精品浓缩。

展览中,学校艺术学院同学们化身伏羲、诸葛亮、李白、秋瑾、焦裕禄等历史人物,以“时空穿越”的形式来到展览现场,用故事化的叙事方式彰显了铜雕作品的人文精神、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演员们的倾情演绎,让铜雕作品有了各自的性格属性,真正“活了过来”。

两位创作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们鼓励大家运用好新知识、新技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昆明城市学院始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为指导,坚持先进文化引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文化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丰富多彩、内涵深厚、适应时代、精彩鲜活的学校文化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崇高追求,体现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新时代青年人胸怀梦想、最具情怀、最有味道的精神食粮!

参观心得

一进展厅,一幅幅历史铜雕迎面而来,展现了一个个历史人物,从社稷之神伏羲,到才华横溢的李清照,再到助人为乐的雷锋。仔细走进去看,每一笔每一划都是那么刚劲有力,细细揣摩又是那么的精妙。他们让我感受到了璀璨夺目的中国传统文化。从百名中国历史名人铜雕展中,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拓宽了我们的艺术欣赏视野。

——石一斐

此次铜雕展上同学的专业讲解,生动有趣的情景剧,一步一景,让我身临其境的看到,触摸到,感受到历史的气息,甚至听到历史的声音。数千年的文化就这样跃然生动于现场,真实再现历史,才发觉历史原来离我们并不远。能够感受到传承人的一番苦心与热枕。所有努力,只为传承。用一颗赤子之心去拥抱中国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家国情怀。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将接过力,继续传承下去。

——邱新韵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穿过时空看到了在时间长河里熠熠生辉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了解了李时珍的生平,从他身上学习到了坚韧和勇气。同时,也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能力,希望学校以后可以多多举办类似活动。

——李时珍扮演者 宋泽霖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第一次了解到铜雕画,了解了它的制作过程,深深的被震撼,两位创作老师用了半生的心血,创作出这百幅反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铜雕作品,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这精湛的工艺,同时,也能更加深刻的了解璀璨的中华文明,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讲解员 宋佳奕

党史上的今天

本期编辑:陈琛

文字:石一斐 邱新韵

图片:冯扬轩 王跃骞 王丰权

审核:陈琛 李敏雁

监制: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图文信息中心

官方新浪微博:@昆明城市学院

官方抖音:昆明城市学院(原云师大商学院)

(56484371)

先进文化引领校园

打造校园强势媒体

喜欢请点【在看】

给我一朵小花

↓↓↓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