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清明时节祭英烈,线上追思寄哀情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0-04-03 17:49 浏览量: 2759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节日,是我们悼念离世先辈的日子。按照以往的习俗,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会举行扫墓和祭祀活动。但是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国家号召全民以网络祭扫来悼念先人、寄托哀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的70周年。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根据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九部门印发的《云南省“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广大师生学习英雄事迹,积极参与网上互动和答题征文,各学院师生纷纷投稿,希望通过文稿和寄语表达他们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教育学院

《守望英烈 致敬英雄》节选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牵动全国人心。一座座城市变得安静,街道也不再拥挤。医护人员奔走在救援前线、仁人志士默默捐赠物资、一座座医院崛地而起。身处安全境地,是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不能忘记创造美好生活的革命先烈和为国家安全做出贡献的医护人员。我们无法记住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透过鲜红的国旗,仿佛又看到了面对军阀铡刀毫不畏惧的刘胡兰;透过鲜红的国旗,仿佛又看到受尽酷刑仍不松口的江姐。那些抗战时期的战士,当他们被敌人燃烧弹击中时全身被火焰燃烧,为了不暴露目标,影响整体战斗部署,始终趴在火中,纹丝不动,整整三十分钟直至光荣牺牲;当他们被敌人抓捕,宁死也不投降,用刑也不当走狗,那年轻的生命被铡死在血迹斑斑的铡刀之下……感人的事例数不胜数,比五星红旗还要鲜艳的是革命先辈的鲜血。

——2019级学前1班 王然

法学院

《四月遥祭》

生命就像这雨,或洋洋洒洒,或飘飘然,幸存于天地间,平凡而渺小,终逃不过消逝。但当这平凡而渺小的生命,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理想刻于心头,义无反顾地将每一个细胞、每一滴鲜血都交付于国家和民族,交付给正义与和平、民主和自由时,这平凡而渺小的生命就由此而燃烧并发出永不熄灭的光华,照耀于历史的长河——致敬革命先烈!先烈们为这一切,不惧地狱烈火的煎熬,浴血奋战,虽九死而不悔。英雄昂然屹立,顶天立地,非仰视不可。忠魂常在,英灵不朽。于四月清明,我们致敬革命先烈,传承英雄精神。

“一个健忘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时间不会尘封历史,我们从不会忘记牺牲小我为家国的革命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抵御日寇铁蹄的践踏。他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是先烈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势,宣布了蒋家王朝的灭亡,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还是先烈们,在正义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五战五捷,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极大的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威望......我们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国家,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铭记。

——2019级法学1班 文宇

经济与管理学院

《清明祭英烈》节选

在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谱系中,英雄是最为醒目的标志;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中,英雄就是那璀璨的星辰。革命先烈赵一曼曾言:“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即使在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能在浓重的历史烟雾中感受到当年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壮志。

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过去,就不能正确地面对现在和未来。民族的历史是“城春草木深”的伤,告诉我们流血的疼痛;民族的历史是“山河破碎风飘絮”的耻,提醒我们落后的屈辱:民族的历史是“吾日三省吾身”的尺,丈量现代人的过失;民族的历史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帆,推动我们走向未来。

——2019级金融学1班 王瀛震

艺术学院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节选

土里冒出的新绿,树上冒出的新枝,都在宣布着疫情的黑暗无法拉住蓬勃的春天,战争年代亦是如此。今日和平之中国,是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他们有的没有留下后代,甚至没有留下姓名。我们应该感恩,如果没有英烈的艰苦奋斗,没有今日如此强大的中国,更没有和平安稳的日子。在充满硝烟的年代,他们是英雄。但在没有硝烟的今天,更有一群人在和平的战场上奋斗,他们就是疫情期间的医务人员。2020年的新春,他们没有办法与家人团聚,为了我们的健康,奋斗在抗疫*,冒着感染的风险,奋勇向前。虽然现在大多数英雄已经归来,但还有很多留在了那个樱花盛开的城市里,李文亮医生、黄文军医生、江学庆医生、彭银华医生、刘智明医生以及无数的没有公布名字的医生护士,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勇士,他们是英烈,他们值得尊敬,他们值得我们缅怀!

武汉的樱花悄悄开放,春天的脚步已经走近,疫情的阴霾即将过去,我们相信,清明的山野虽没有往日的吵闹,但却一样生机勃勃。黑夜总会过去,阳光终会铺满大地。明年的清明,刚迎接过春雨的泥土发着独有的芬芳,到那时,我们一起踏青,去看看那些伟大的人们,为他们亲手斟满一杯关于平安的酒,告诉他们今年的春天有多美。

——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4班 陈薇薇

语言文学学院

《时代责任勇担当》节选

每一位选择援鄂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是勇敢的舍小家顾大家的典范,他们在国家大难前,男儿勇担当,巾帼敢出征。这些就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尊敬的,不论何时都要以国家为重,以国家大任为己任。

其实不论是发展还是救国,都离不开小地方和小人物的参与,无论是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小村子和小县城的发展还是在疫情大战下,每一位积极投身进去的志愿者和各地医务人员,都在这些大事件下起到了重大作用。如今我们已经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新青年,在我们肩上,有卸不下的重任,有人或许会问我们的责任是什么,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我们的责任就是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敢于担当不畏艰苦。

——2018汉语言文学9班 曾怡筱

《书写时代 礼敬英雄》节选

今天,疫情形势得以控制,这一路走来,无数生命被救治的同时无数生命也更变了存在的方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罢了。春暖花开的今天,我们在疫情好转的消息中醒来,无数英雄却在我们的心中长眠。和平年代里的这场战疫也终被载入史册。

何为美好?美好是所想皆如所愿、所念必有回响,美好是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美好是所行化为坦途、多喜乐、长平安。美好来自何方?美好来自英雄的冲闯、来自英雄的奉献。青山肃立,绿水长歌。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提笔写英雄的模样,那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最可爱的模样!

——2018级汉语言文学10班 孙娇柔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敬英灵,扬英气》节选

当下,我们何其有幸,有英雄们的负重前行。2020年,一场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节奏,国家危难之际,他们挺身而出,先人后己,无论生死,只为守护群众健康,他们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是奋不顾身的战士,他们也是平凡之至的普通人;橙色战衣,用生命的代价在人民和火灾之间拉起隔离带,消防队员在火场之中受尽煎熬后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广大献身国防的军人,守卫人民安全的警察,战斗在祖国各行各业特殊岗位上的人们,渺小却又伟大。“人不可以逃避苦难,亦不可以放弃希望。”因为有无数英雄先烈的守护,便有希望和光芒。

抗日先烈赵一曼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给儿子留下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教育你。”前人用身体力行教导着我们,为国家奉献,为人民奉献,无论身处何处,在什么岗位之上,这些道理都应当铭记在心。逝者已矣,生者当勉励。当下的我们,纪念缅怀,致敬英雄的同时,更要学习、传承英烈精神,要让英烈精神在人生征程上开花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尊崇英烈精神,传承英烈精神,让中华民族浩然正气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城乡规划1班 张诗曼

会计学院

《缅怀抗疫英雄 致伟大逆行者》节选

何谓英雄?在古时,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而如今,英雄者,不言有壮志凌云之志,不谓有气吞山河之势,不求有腹纳九川之量,更不语有包藏四海之胸径。英雄生于平凡,死于璀璨,肩扛责任,救民水火,正如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人民警察、安保人员……他们夜以继日战斗,便是人们的英雄。

愿抗疫工作者的付出都得到铭记,愿所有为战疫作出的牺牲都不被辜负,愿每一位冲锋陷阵的人都凯旋而归。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更不会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生者奋然,死者安息,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有春天,还有平安的我们,更有山河无恙盛世繁华的中国。

—— 2018级会计5班 肖月月

寄语

在大家都期待超级英雄的降临时,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把自己的所能拼凑起来,然后才有了划破黑夜的光亮。

——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2班

周应波

又是一年清明时,对君缅怀敬意致。愿君九泉得安息,学君胸怀报国志。

——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7班

李红焱

谢谢你们,英雄,是你们用鲜血染红五星红旗,用生命谱写了新中国的伟大赞歌,当年浴血奋战下的每一寸土地,如今已鲜花朵朵,绿树成荫。你们的英名永垂不朽,你们的精神万古长青,请接受我们最高的敬意!借这微微春风扬起头顶鲜红的五星红旗,让这清明成为生命的最高礼赞!

——法学院2019级法学4班

陈伟鹏

忆往昔,无数英雄少年为了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 看今朝,无数医疗队员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冲锋在前。

——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12班

杨国连

青山不老,绿水无忧。雕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能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镌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会永远清晰,革命烈士们用炽热的鲜血换取了国家的安宁与太平,恰逢清明祭祖,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

——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13班

彭雨菲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是你们用生命换来众百姓的健康,是你们用生命换来抗疫战争的胜利。缅怀先烈,励志青年,人虽有一死,却不及你们,向英雄致敬!

——会计学院2019会计1班

李佳璐

谁不期待春暖花开,谁不向往诗和远方,现在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这些英雄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个全国人民奋力抵抗疫情的危机时刻,我们不能将我们的英雄遗忘脑后。疫情期间不宜出门,但我们可以在网上参与国家推出的“网上祭英烈”活动,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在网上为他们的行为点赞,为他们献花,为他们传颂。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