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讲师生云端准点报到 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0-03-11 18:29 浏览量: 2276

“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的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战疫*的感人故事,切实发挥高校思政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极强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每一位观众收看后都深受鼓舞,受益匪浅。这是一堂思政课的精彩示范,也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的榜样。”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赵宗泽主任说到。

师生们认真观看直播学

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3月9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织全校师生通过网络观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或回放),将直播纳入学生思政课的学习内容。直播过程中,由思政部在“名华在线”平台发起了课堂讨论,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感想,他们认为,这是一堂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的思政课,引发观看师生的强烈共鸣。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完整版)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从疫情发生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深入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及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告知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要像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样进行伟大斗争;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告诉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好。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重点从中国历史上经历的磨难及当前防疫斗争、中国必将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进行深入分析,向大学生传递要及时总结历史经验,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必胜信心。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动情讲解,重点从责任担当中的青春“蝶变”、当代青年责任担当深情赞美防控*的青年防疫壮举,号召青年勇担责任,爱国奉献。

他们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的感人故事,切实发挥了高校思政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师生感悟

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李君怡同学说到,我们都说岁月静好,那只不过是别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各个省市都有专家冒着生命危险支援武汉,无论是个体的口罩捐助,还是企业的大力援救,都使我们深深的体会中国人的团结。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强大,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官员在发布会上高度评价中国采取有力措施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科学防控的勇气和担当。中国的牺牲,为世界抗疫的进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陈丽同学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面对重大灾难时,展现出了强大的力量,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在灾难中体现出了明显的优越性,中国人民的相互帮助体现了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2019级杨雪芳同学说:“我对疫情中中国人的勇气和担当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一个个坚守岗位无惧病魔的身影,令人为之动容。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知识,大国繁荣正当时,爱国之情无界限,我明白,这一场战‘疫’,是属于团结爱家爱国的胜利。”

会计学院李贵芳老师说到,从这次的疫情中看到了我们中国人的团结,看到了中国人与人之间浓浓的情谊,中国不再是以前那个只会任人宰割的中国了,而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组织力的中国,是值得外国友人敬佩的中国。

思政部唐静老师说:“这堂抗‘疫’思政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理有义,深具启迪性和教育性,在特殊时期充满温暖人心的力量,更让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们真正感受到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种优势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疫情,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人间温情,同时,我们心中也会燃起一个坚定的信念:愿得此身长报国,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思政部靳倩老师说:“在听完几位教授的演讲后,一个个数字、一件件事例反复的在脑海中回荡,正所谓‘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得到来自世界人民的赞扬,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为世界卫生事业提供重要参考。这正是中国精神的体现,是优秀中华儿女们万众一心,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民族精神之彰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工委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资讯平台”、“人民数字马院”、“名华慕课”《战“疫”公开课》等优质资源加线上讨论的方式。通过线上思政课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商院学子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青年的大德、大任、大我和大志。

本期编辑:杜丽

内容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

视频:腾讯视频(如侵权联系速删)

监制: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官方新浪微博:@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官方抖音: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56484371)

先进文化引领校园

打造校园强势媒体

喜欢请点【在看】

给我一朵小花

↓↓↓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