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 六小龄童先生做客“云南省万院校长培训计划”名家讲座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18-11-02 09:53 浏览量: 2819

MBAChina网讯】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乘着七彩云南的秋风,我们迎来了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华诞。在系列纪念活动中,“云南省万院校长培训计划”项目有幸邀请到著名表演艺术家、央视86版《西游记》中孙悟空扮演者、云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六小龄童(章金莱)先生,于10月31日晚作了题为《苦练七十二变 笑对八十一难》的专题讲座。云南省“万院校长培训计划”全体学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共13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全教授主持。

数十年如一日,六小龄童先生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座中,六小龄童先生结合个人幼年成长经历和所接受的家庭教育经历,在回顾孙悟空扮演过程中的艰辛努力和深入体悟的基础上,谈到了当时国家对拍摄《西游记》的高度重视、长达17年对拍摄工作的持续支持和提供的宝贵演艺平台,谈到了近些年他在国际上推广西游文化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和所肩负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责任担当,他热切希望为西游记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在世界舞台上的进一步传播交流做出新的贡献,讲座充溢着满满的正能量和强烈的责任使命感。六小龄童先生或深情讲述,或幽默诙谐,或展示高超演技,使讲座现场时而发人深省,静寂无声,时而气氛热烈,掌声、笑声不断,为学员奉献了一次内涵丰富的文化大餐和一个曲调激扬的励志故事,让学员仿佛又回到了《西游记》陪伴的幸福童年时光。学员代表、昆明市宜良县第二中学的朱家宏动情地说:“六小龄童老师的讲座既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又有着生命的温度,更体现出‘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精神品格,让人受益匪浅”。

正如本次培训班校长必读书、钱穆先生所作《国史大纲》序言中所言:“所谓对其本国以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有一种对其本国以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六小龄童先生勉励在座学员鉴古惜今,要敢于做梦,造梦,追梦,圆梦。他说,工作无贵贱之分,关键要拼搏进取,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用自己的兴趣、实力和能力,努力在各自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何伟全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要求“万院校长培训计划”学员学习六小龄童先生传承中华文化的执着精神,增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从传统文化的视角丰富教育思想。同时,要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明确方向,注重细节,排除万难,用爱和责任托起云南中小学教育的明天。

本次讲座作为“万院校长培训计划”项目特别教学安排的人文陶冶类讲座,是本次培训班预计40场高水平讲座的第14场。六小龄童先生的人格魅力以及他通过孙悟空扮演和《西游记》文化传播所传达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责任,对培训班“促进校长个人教育思想形成”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和熏陶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