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子三下乡:走近彝绣文化,感受传统艺术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7-24 14:15 浏览量: 3757

推荐人:庄枝起、蒋忠莉

编辑人:刘荣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为深入了解永仁县当地的彝族刺绣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作用机制。2022年7月17日,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永仁县参观了彝绣扶贫车间以及彝绣一条街并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

在彝绣传承人的介绍下,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彝族刺绣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最初仅仅被作为彝族人民相互定情的信物和评价一位绣娘绣工的作品,但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彝绣这一古老技术重获新生,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彝绣扶贫车间里,一排排的机器井然有序的工作,随之生产出了大批量的产品,传统工艺与现代生产技术的碰撞使得彝绣能够快速涌现市场。

采访中,绣娘们十分热情地向团队成员介绍彝绣如何带领她们致富。为充分展示艳丽多姿的彝族刺绣,推动彝族刺绣规模化、聚集化、品牌化发展,永仁县以“弘扬赛装之源、挖掘民族之根、展示服饰之美、留住文化之魂、推进产业发展”为目标,着力规划建设赛装特色小镇。最终,在2017年建成了永仁彝绣一条街,并使之成为彝族赛装文化的展示平台、优秀民族民间技艺传承平台、文旅融合发展平台和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创业平台。这些平台为绣女传承彝族刺绣手艺、发展彝族刺绣产业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在考察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对彝族刺绣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尝试起了彝族服饰的制作。绣娘们表示,她们看到大家喜欢彝绣,心里充满了喜悦与自豪。今后,她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彝绣文化。

民族文化产业不仅仅是精神文化的寄托品,更是乡村振兴道路上不可割离的一部分。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可以更深刻的了解民族文化存在的必要性和传承的重要意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