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蔡春教授到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作讲座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7-13 09:51 浏览量: 2951

为提升全院师生对审计理论研究的了解和认识,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于7月5日举办了主题为“审计理论研究三个学术观点的分享与思考”的讲座,本场讲座由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担任主讲,会计学院副院长罗莉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蔡春认为“无审计,不治理”,国家审计是服务于国家治理的。他以“天下未乱计先乱,天下欲治计乃治”的观点对审计发展历史进行了总结,并阐明了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历史渊源。他指出,“国家审计权向非公领域延伸”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新修订审计法》第二十二条为审计机关对非公机构的审计提供了法律基础,而公共资源配置理论与公共受托经济责任理论是重要的理论基础,共同为国家审计权向非公领域延伸提供了制度与理论依据。

他还指出,“做审计,就是做研究”,审计机关开展研究型审计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审计实务界与理论界的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参会师生就审计理论与实务的问题与蔡春教授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和讨论,本次讲座使得参会师生对国家审计的发展和研究型审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体会到“无审计,不治理”的重要思想内涵,拓展了师生学术的研究思维,更为将来开展审计领域学术研究指明方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