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管理会计研究领域专题讲座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7-13 09:51 浏览量: 3156

为了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开拓管理会计的研究视野,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于7月6日举办了以“管理会计的本质是业财融合”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到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现任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志华教授主讲,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会计学院院长余怒涛教授主持讲座,会计学院7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谢志华从会计的信息化管理入手,将信息流、资金流、业务流作为开展管理会计的重要因素。他认为,“不是核算创造价值,而是业务创造价值的道理”,信息的本质是高度集中,而业财信息需要高度融合,如今的管理会计教学已经偏向信息化的教学,却忽视了对投入产出和功能价值的分析。

他还指出,近年来的供给侧结构变革,正体现了价值链向价值网络再向价值星系变化的过程,管理会计需要做的是核算场景追溯业务场景,以组织目标化、目标作业化的方式开展分步会计,在管理会计“预设与规划、执行与控制、考核与评价”的三个环节中体现真正的业财一体化,将管理会计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相融合,使得资产负债表作为最重要的结果报表予以体现,从而在报告中展示完整的业财融合结构。

余怒涛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他指出,谢志华教授讲座是其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完整阐述了管理会计业财融合的本质和管理会计报告的意义,体现了创新性的学术思维。本场讲座让师生们了解了管理会计业务的本质与价值,明确了业财融合的重要性,对管理会计的学习和研究有很好的启发与思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