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增速超10%,华夏银行2021年报出炉!深耕绿色金融、ESG特色品牌,推进数字化转型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5-07 17:34 浏览量: 2838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推荐人:代梦雪

编辑人:张栏木

4月29日,华夏银行披露2021年业绩报告,过去一年,该行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

年报显示,华夏银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58.7亿元,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35亿元,同比增长10.62%。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3.6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8.13%。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下降,拨备覆盖水平稳步提升。在2021年6月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该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51位、按资产规模排名全球第64位。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近年来形成了绿色金融与ESG投资、“商行+投行”转型以及“投研配产”的财富管理等众多独具特色的业务发展品牌。同时,华夏银行奋步在新的五年规划征程上,与实体经济与国家高质量发展脉搏同频共振,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业务发展经营转型成效显著

2021年,华夏银行加快推进业务发展和经营转型,有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华夏银行在零售板块业务方面发展加快,零售金融转型成效显现。零售转型机制建设提速,零售科技团队打造取得实质进展,财富管理银行建设进一步加强。

此外,该行立足于建设特色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不断完善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养老金融服务体系,推出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双品牌。2021年,华夏理财公司转型发展顺利,投研体系构建和特色产品创新加快,如期实现净值化转型。

年报显示,该行个人存款余额、个人贷款(不含信用卡)余额、个人客户金融资产总量(AUM)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0.16%、11.03%和13.33%。其中,该行AUM总量达9774.06亿元,逼近万亿大关。

2021年,华夏银行信用卡业务场景融合、线上拓客,发卡和高收益业务规模增长加快,信用卡累计发卡3136.73万张,比上年末增长16.11%。

公司业务方面,华夏银行也立足于建成专业综合金融服务银行的战略目标,实现了多项布局。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目前结合自身优势,通过聚焦核心客户、战略客户、基础客户,持续推进“商行+投行”服务体系与品牌建设,已经为客户建立传统表内外信贷、债券承销、同业撮合、主动投资、租赁融资、理财融资、现金管理、中间业务的闭环,有效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该行持续深入推进“商行+投行”轻资本转型,目前这一战略已有优异表现。投行业务规模再上新台阶,新兴业务规模增长成为亮点。截至2021年末,该行投行业务规模5283.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96%,贸易金融表内外资产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4.88%

推进数字化战略,金融服务创新力提升

2021年,华夏银行制定了2021-2025年发展规划,着重强调了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新模式。在战略指引下,华夏银行持续加大新技术研究,陆续投产了私有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基础服务平台。

在基础服务平台搭建完成后,华夏银行全面推进金融服务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提升场景和生态对接能力,助力客户体验全面升级。截至2021年末,个人手机银行累计客户达到2289.19万户,平均月活客户达到366.60万户,同比增长36.35%。

网点服务上,华夏银行聚焦智能便捷化体验,从功能、交互、流程、页面等方面开展专业客户体验设计,客户操作效率提升30%、交易时长缩短40%、设备性能提升50%,实现全行90%以上个人业务可自助办理,客户自主性、便捷性服务体验有效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华夏银行基于云原生技术,自主研发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直联核心企业,获取并运用生态场景的商流、物流、信息、资金等数据,突破数字化授信、智能风控关键技术,实现批量获客、快速授信,将金融服务嵌入生态场景,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融资服务。通过对产业进行评估,数据积累和数据验证,开发模型和规则,实现“三个秒支付”,即E秒授信、E秒放款和E秒支付,显著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信贷业务领域,目前,华夏银行已建立数字化信贷平台,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组建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团队,自主开发20个专题数据模型,支持对公、个人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创新。

深耕绿色金融、ESG投资特色品牌

华夏银行深耕绿色金融将近14年,作为国内低碳金融服务领域正式开展国际合作最早的银行,该行已与世行、亚行、法开署等国际金融组织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该行已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2021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达2084.7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了284.34亿元,增速15.79%,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绿色信贷占比领先同类银行,其中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融资比例较高。

为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华夏银行明确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同时将全面深化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着力构建ESG理念下的绿色金融新特色、新优势。

2021年,华夏银行在重点分行成立了绿色金融部,按照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做法,开展绿色金融特色化经营机构试点。在投融资策略方面,该行一方面控制高碳行业的融资,一方面加大绿色低碳行业的融资,积极促进投融资结构的绿色转型。在资源配置上,为绿色金融配备专项信贷资源和财务资源,建立了鼓励绿色金融发展的考核激励机制。

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华夏银行发挥金融集团优势,不断丰富融资模式,已形成涵盖绿色贷款、绿色票据、绿色投资、绿色租赁、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绿色理财、绿色基金等多门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探索走出了一条集团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开展国际合作的同时,华夏银行也在将国际上领先的ESG理念引入国内,全面融入自身业务,提升环境社会风险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是首批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签署成员,华夏理财也是境内首家加入“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的银行资管机构,在2020年明晟指数(MSCI)发布的全球ESG评级中,华夏银行获得A级,是国内三家获得A级评级的商业银行之一。

同时,华夏银行将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为客户挖掘市场机会有机结合,基于国际通行的7大ESG实施方法,创设并不断做大ESG系列理财产品。

自2019年4月,华夏银行发行了中国市场首支ESG理财产品后,目前该行已陆续完成了6大序列、13个策略的ESG理财产品布局。截至2021年末,ESG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规模超260亿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银行着力实施ESG指数策略。2020年,该行先后与中证指数公司开发了“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120策略指数”,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开发了“中债-华夏理财ESG优选债券策略指数”。后者成功填补境内机构ESG策略债券指数的空白,并成为中国债券市场ESG策略投资首个业绩基准和标的指数,该指数目前受到多家海外交易所及资管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贷款率实现“三连降”

2021年,华夏银行加大力度对资产质量攻坚,资产质量管理持续强化,通过提升不良资产处置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该行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稳步下降,集团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77%,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方面,该行2021年末为150.99%,较上年末提高3.77个百分点。据该行同时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降低至1.75%,较年初降低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至153.09%,较年初提升2.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华夏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实现“双降”,逾期贷款占比有所下降、逾期贷款余额保持稳定,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80.2%,比上年末下降1.49个百分点,不良处置“量、质、效”迈上新台阶。

根据年报介绍,去年以来,华夏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开展信用风险成本计量,实施授权审批与区域审批机制,全面实施风险经理制,建立投贷后分类分层管理。资产质量管理持续强化,加强对重点客户、重点业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测管理,提升不良资产处置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同时,该行坚持合规风控保行,持续完善内控合规体系,健全合规工作运行机制,夯实合规风险防控基础,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筑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良好合规根基;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深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促进全行有质量增长、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