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喜报:我院林雁副教授在会计学顶级期刊《会计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12-02 21:31 浏览量: 3112

推荐人:刘荣

编辑人:张语珊

今年6月,会计学院副教授林雁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于会计学顶级期刊《会计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政治关联企业环保投资决策——“带头表率”还是“退缩其后”》。

《会计研究》杂志创刊于19803月,是财政部主管、中国会计学会主办的国家一级学术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期刊,是CSSCI来源期刊的重要会计类学术期刊,也是学术界公认的会计学权威期刊。该期刊内容涵盖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公司治理、审计等多个领域,读者群体主要是国内外具有较好理论基础的会计研究人员和实务工作者。40多年来,刊物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践,突出学术前瞻性、政策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致力于推动会计理论的繁荣和发展,已经成为集中反映我国高质量会计研究成果的学术平台。

该论文聚焦我国企业的环保责任,由作者手工搜集2010-2017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环保投入数据,以企业环保投入代理环保责任,研究企业政治关联对其环保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表明:政治关联高管比例越低企业环保投资越多,公司治理机制中的各类委员会能够抑制高管政治关联对环保投资的抑制效应。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及政府环境规制均能够缓解企业政治关联对环保投资的抑制效应,这种监管效应主要来自环境污染监管。

该文系林雁博士与西南财经大学谭洪涛教授和其指导的在读博士生毛奕欢同学的研究成果,受到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76203071472154)、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17YJC630081)和一项云南省科技厅面上项目(202101AT070205)的资助。

林雁,管理学博士,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公司治理创新团队成员”。2021年荣获“云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同年入选云南省会计领军人才(企业类)培养项目;2020年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专项人才计划。截至目前已在SSCI知名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和国内重要期刊《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财经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管理评论》等发表公司治理、公司财务方面的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云南省科技厅面上项目、云南省社科联创新团队科研项目多项科研项目。现担任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南开经济研究》审稿人。

【新朋友】点击标题上面“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快速关注

【老朋友】点击右上角按钮,将本文分享到朋友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