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大学四年,在长大的N种可能性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8-17 18:57 浏览量: 2081

嗨!2022级小萌新们

即将踏入长江大学

你是否满怀期待和希望

是否已定好目标和规划

大学应该如何度过

且看看学长学姐是怎么做的

不怕困难 潜心笃行

“就算跌倒也要豪迈的笑,不去追逐永远不会拥有,不往前走,永远原地停留。”

这句台词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播音21802班王锴鹏创作的短片《冰刃的绽放》。凭借该作品,他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与动画短片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王锴鹏说:“这部作品也是我大学生活的写照。”

2021年,王锴鹏和同学组队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从场景选择到演员、拍摄、后期……创作过程一路伴随着困难,但“每一步都是惊喜”。

对于舞台的热爱一直埋藏在王锴鹏心中,他创办了D.F.T戏剧社,还主持了大大小小的活动数十场。“大学不会像高中一样有老师督促提醒,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探索”。通过自己探索,他学会了海报设计、新媒体运营……还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展示一等奖、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湖北省二等奖、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朗诵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现已正式签约海南电视台,开始在新的舞台发光发热。

积极实践 创新创业

大学在读期间就当上了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0年9月,侯书旺在荆州市注册了集花卉园艺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明宏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正常运营2年,带动就业人数16人。

“从刚入校,我便深刻地明白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侯书旺说。大一时,侯书旺就开始跟着老师进行创业实践,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大学期间主持了2项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其中1项为国家级项目,并在结题时被评为“优秀”;参加长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组织的创业实验班一年,顺利结业并获“优秀学员”称号;在第6届、第7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2次获得校赛一等奖。近期,由他主持的1项长江大学大学生创业重点孵化项目也已顺利结题。

在努力创业的同时,侯书旺在其他方面也没有落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侯书旺积极服务同学。并担任园艺园林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文艺部部长等职务。如今,他成功通过考核,免试攻读长江大学园艺学硕士研究生。

学习方法 拓展技能

“数学是我在中学时就喜欢的学科。”谈到和数学的缘分时,信数学院的李曼毫不犹豫地说出这句话。“我有时会焦虑,但焦虑往往是因为未知,而当未知来临的时候,我要尽力做最好的自己。”当得知自己保研至中国农业大学后,李曼觉得这是数学带给她的幸运。

进入信数学院学习后,李曼发现大学数学不再执着于求某个难题的解,而在于证明和解决实际问题。如何适应这些不同?她将自己“看似简单”的学习方法坚持了四年: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后根据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错题巩固知识并补充笔记。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自大二以来,李曼的成绩便始终占据班级第一,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获得国家奖学金、长江大学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再来一次,还选长大,还学数学!”这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行至此处,李曼最初想成为一名数学老师的愿望,变成了往专业深处扎根,提高专业知识素养和学术素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没有坦途向未来,但她依然会坚持摸索前行:“在未知里寻求最优解,一直是我最擅长的事情。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

脚踏实地 力争上游

“爱拼才会赢”是熊壮的座右铭。初入大学的熊壮内敛而羞涩,特别是站上讲台时,他经常紧张到无所适从。“一定要冲出自己的‘舒适圈’。”熊壮暗下决心,加入学校的演讲与辩论协会来锻炼口才。此后,他在“钻井821班奖学金”的答辩中获一等奖,在石油工程学院第十八届班级辩论赛中代表班级获冠军。在学科竞赛方面,熊壮和其团队先后获得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三届“万方杯”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二等奖等奖项20余项。

大二时,出于对石油工程专业的热爱,熊壮通过选拔加入了卓越班。从此,往返于教室和图书馆便成为了他的日常。大三暑假,他提前做好了考研和保研的两手准备。最终他凭着过硬的综合素质,成功被推免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攻读硕士学位。

在校期间,熊壮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稳扎稳打,大学四年必修平均绩点为4.10,学年最高必修平均绩点4.53,并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

抓住机会 不负韶华

青春该如何奋斗才能不负韶华?长江大学2021年“十佳大学生”、动医卓31801班范虹宇同学用四年大学时光书写了这一段故事。2018年,刚步入大学的范虹宇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了学校艺术团的主持部。“当初是想去尝试一下,没想到一干就是四年。”每天清晨6点,大部分同学还在睡觉的时候,你就可以在西校区的行政楼看到范虹宇练声的身影。“冬天练声真的很困难,我也曾想过放弃,但不努力坚持,又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练习,为她在声音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学期间,她获得中华诗词协会“聂绀弩杯”优秀奖、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省级决赛二等奖、第十五届“万人创百星”之“十佳之星”、“口才之星”等荣誉。

“学习的关键在于积累和沉淀,这是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前提。”在范虹宇看来,持续深入的阅读与思考才是学习的根本。除了在专业学习上孜孜不倦,她还报名了哲学、文学、心理学等跨学科的课程。现在的她,期望自己能在微生物的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目前她已经收到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诺丁汉大学以及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等学校的录取offer,今年9月她将前往英国继续深造。

来源 |长江大学新闻网

编辑 | 张梦蝶

审核 | 晏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