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神说】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7 23:00 浏览量: 2929

在一个人奋斗的道路上,你也许会孤单寂寞,可是别忘了,朋友的祝福还在,父母的叮咛还在,对希望的追求还在,坚持的信仰还在。再苦再累算什么,请你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小萌小帅特邀考研大神们做客官微,为YUers带来他们的考研经验。

持续连载中,敬请期待!

Ps:如果大家想要知道自己的目标专业院校考研经验贴,记得给小萌小帅留言哦!留言请注明#考研#,后面加上你想说的话~

今日大神

姓名:王玉龙

学院:人文与新媒体学院

录取院校:武汉大学

录取专业:历史地理学 硕士

分数:

政治:76英语一:75(符合武汉大学研究生英语免修条件)专业课一:214总分:365(目前已知历史地理学排名第二)

3-6月统考分数,制定目标

考研伊始,即定下考研目标分数,初设英语65、政治75、专业课210左右,即总分在350分左右。之后在英语复习过程中,英语复习愈发得心应手,就将英语目标分数改为72分。事实证明,这好比一种心理暗示,就是考研一定要考到这个分数,往往是很有效的。我把目标分数写在自己经常使用的资料第一页,用来提醒自己。

英语、政治以及专业资料介绍

如何在长孙博、范无聊、弘毅、醒吾以及鹿老师之间做出选择!

英语:1.背单词贯穿始终,只不过是3-6月基础单词,7月开始专攻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单词,做到阅读和新题型不留“余地”。

2.六月开始做真题阅读理解,从每两天两篇开始(留三套),到9月份开始每天一套卷、只做阅读(只做真题,真题刷10遍,阅读34+是目标)阅读理解重点在于一个解字,可以在六月之前尝试听一下尚志的阅读课(我从四月开始听,很费时间,课时间很长,但会做到每一句都翻译,不是方法论的课程),六月后建议跟紧唐迟,阅读、新题型听唐迟的就可以了。10月份开始搞新题型,争取拿8分,20年新题型简单,应该10分。(对答案:阅+新44,作文20,完型翻译11)

3.作文建议11月底直接背模板,听课就是听着痛快,写起来其实还是模板,浪费时间,反正以我的水平自己写不一定有模板写的好。(省下时间给阅读和新题型)

政治:1.暑假开始就可以,我是8月开始的,说实话我政治学的很差,最后才发现跟腿姐的课程是真的有用,直接推荐腿姐的课程,徐涛的课我前期都跟了,但可能自己理解能力不足,不是特别能听懂。后期听腿姐技巧班课程,选择题保了分。大题只背了肖四的第一套,如果问方法,就是抄材料,跟史料差不多,多处理一下,就没什么大问题。

2.还是再安利一下腿姐的课程。1000题也要做,做完了要多看,自己为什么做错,不是单纯做完就结束,要经常回顾复习。(腿姐的技巧班会告诉你,有的题是双选,有的题一定是三选,有的题一定全选,腿姐的技巧班真的帮了我很多)

专业课程:1.长孙博系列:①长孙博全程班系列课,对我来说没什么特别大的用处。就是念一遍他的大纲,可能在重点部分多说两句。②大纲:用旧的就行,我粗略翻了翻。(可以不要)③名词解释:补充条目类,直接背的可以使用,字数适中,学术动态方面的一般,答题还行。④论述题:一般,补充的可以看看,直接背的也可以使用。

2.范无聊:①名词解释(送),编的还可以,但是每一个条目的字数太多了,我觉得背起来太多,(我看了不太有用)②论述题(送):编的还可以,但是量比19年少了很多,因为出了院校真题解析。③真题汇编,编的还可以,基本都给出了不错的答案,但只讲了统考。

专业课复习与记忆方法

3-8月我都在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我尝试过很多种方法,所以在这方面也算是有自己的一定见解。

1.串大纲:我自己制作了一个统考的大纲,纯本人自己制作(参考了资料)但内容基本上都是自己手写,所以对于内容十分熟悉(考试时出了佛教的兴盛发展40分,全凭自己整理,后期完全没背,但答得还不错)大纲一定要串,就好比打地基,你要知道某个时期发生了什么重要大事,以这件事为考点,然后纵横成网。

2.论述题:拿分大点,一张卷子写好就在于名解和论述,统考论述120分,能拿到100分就很稳了,目标定在96分,名解目标56分,剩下的全看发挥。统考论述题及其鲜明,不用记忆小点,类似东林党完全不用记,所以统考论述题整理出来大概也就60-80道左右,剩下的多看看大纲,就可以了。

5.选择题:选择题随缘,不用练习,统考选择题是,如果你不会,且书上没看到那一定就不会,不用挣扎,选择题能拿30分就很不错了,选择的真谛在于第一遍看书看的细致。

统考院校分析与院校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文科TOP3、中国史巨强、明清史题目会占60%以上、察点巨细(如:清代的选秀女制度:50分)。

华东师范大学:统考报名人数巨多,统招人数巨少,近代史巨强(茅海建等一批优秀),推免很多,但招生计划由9→4。

兰州大学:民族学,敦煌学很强,题目非常简单,18届因报考人数较少,高分不多,19级因华中、天师、云大等211改统考,单项转考兰大,因此高分如云(360分 60分)。

浙江大学:浙江压分巨狠,统考压分排名(郑大、华东、武大、浙大)没有独立的历史学院,喜欢“壁画、文物修复”,但引进桑兵等史学界“巨佬”,实力不错。

华中师范大学:报名人数多;中国史实力强劲,近代史国家重点,整体实力很强。

吉林大学:考古学和古文字学强,世界史远逊色于东师,中国史略逊。题目简单,出题方向明确,考试范围小,不用考近代史,建议选择。

中央民族大学:只用考中国史,需要留意少数民族史,尤其是中原王朝与少数民族的互动。

总结

功在平时,19考研*和政治*完全不沾边,专业课就中了一道名词解释,但是还是凭借往日基础写,个人认为前期看和整理要比背好,因为没有逻辑的背很容易忘,尤其到考场,比较容易紧张翻车。

一定要找一个好的研友,质量高的研友会让双方大幅提高学习效率!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