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钟宝荣:坚持育人先育德 育德先育魂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10 17:28 浏览量: 2914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钟宝荣教授作为计算机科学学院第一位硕士生导师,一直将立德树人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在立德与高等教育相结合的道路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关键,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个人简介

钟宝荣,男,1986年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地球物理勘探专业获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长江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江西省科技成果奖励评审委员。长期从事图形渲染与图像处理、网络通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的研究和软件研发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主持了20余项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与专著2部。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机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石化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厅局级科研教研项目5项。主要研究方向:网络数据库,机器学习与数据分析,图形图像处理。

执着教书育人

钟宝荣教授一直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教书育人的宗旨,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将书本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教导学生求真问学,练真本领,时刻告诫学生树立爱国爱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伟大理想。钟宝荣负责的《Python数据分析》这门课程,从大数据分析的原理、方法到实践讲述数据分析的技术内涵,他通过深入浅出的知识渗透,再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案例,启发同学们紧跟学科发展方向,掌握最新技术,做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引领者、实践者,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发挥计算机专业的独特优势,为产业振兴和国家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勇于担当奉献

教师的工作是崇高的,也是无价的。选择了教师,也就选择了艰辛和奉献。钟宝荣教授时刻跟进新技术的发展,参与全国高校云计算与大数据存储挖掘核心技术与应用(高级)培训班,为工业信息化等领域储备人才,也为自己在计算机学科领域中的发展提供了指引。他参与或主持了20余项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目前正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子项--热采稠油建模成果数据体的解析与转换研究等若干科研项目。钟教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科研上硕果累累,教学上求真务实。榜样是最好的教育,在担任研究生导师的20余载,钟教授培养了近50名研究生,分别在广东工业大学、华为技术、振华重工等单位工作,他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始终牢记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青年人的担当和激情“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不论何时何地都坚决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伟大的祖国站在一起。

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系主任,钟宝荣教授十分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提醒自己要有高尚师德,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初心使命,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钟教授积极承担学院学科评估工作,在湖北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认证中,编写专业自评报告,完成教育部关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评估材料的申报和学校评估考察等工作。同时作为图形图像处理方向的学科负责人,负责研究生图形图像处理方面的课程建设,关注学科和专业的最新动态;在研究生课程建设上吸纳新知识,将python的开发与数字图像处理与分析相结合,将并行计算与大数据的处理技术相结合开展了课程研究与改革;积极申请中央财政实验室建设方案,参加了“可视化实验室建设”培训,对图形图像及虚拟现实实验室进行了规划和设计,为学科建设提供了软性条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教育学生不仅要其成才,而且要其成人。三十年来,钟宝荣教授以一名人民教师的人格魅力,坚持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坚持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道德风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志为新时代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来源 |长江大学新闻网

编辑 | 沈佳英

审核 | 晏亮

那年,陪我考上长大的Ta

2020年,已经过去⅓了……

【忆】长大的朝与暮

这些作业可真好看!

长大建筑化身新青年,致敬“五四”青年节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