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千名长大农学青年下乡助春耕

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13 18:31 浏览量: 2334

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农学院积极响应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在2020年继续深度开展“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号召,组织近1000名学生立足家乡,利用专业知识,走进田间地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实践内容包括“赶农时 云宣讲”“稳春耕 亮专业”“助脱贫 悟担当”三个方面,鼓励返乡学生积极向所在地党团组织报到,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以及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知识与技术,结合当地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结合家乡实际,调研新冠肺炎对脱贫工作的影响,通过实际行动,感悟农科学子肩负“强农兴农”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为了推动联合实践活动,农学院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通知》要求迅速制定了执行方案,成立了联合实践行动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谭亮魁任组长,要求全院目前所在地为农村的学生就地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党员和学生干部主动承担家庭农活,把家里的地当试验田,将农学、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的专业知识用到田间,适度进行春耕知识的宣传,把农民当朋友,把农民当老师,带头将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形成文字并积极投稿。

植保卓31801班周璇,心中一直有一个兴农梦,正好趁着春耕时机,深入田间开展病虫害的调查工作,拍下发病的白菜、莴苣,向植物病理学老师邓建新博士请教,并按照老师的建议进行了田间试验。在实践中,她感受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农学职31701班的胡吉丁来自湖北恩施,春耕期间,参与了土豆种植和杂草根除,把自己平时在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田间,让自己找到了当“专家”的感觉。经过此次实践,胡吉丁认识到,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一名农学学子,应该做到学农、爱农、兴农,在以后的实践中,要学以致用。

家住湖北襄阳的植物类31902班孙振艳,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家里种植了天麻。为了体会父母的艰辛与不易,她利用假期,查阅了大量文献,参与了天麻的培植工作,让邻居为她选择学农而点赞。

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将联合实践落到实处,农学院坚持每天一督导,每天一上报,每天一公布。截止目前,已有近70名学生完成投稿,其中20余篇被“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公众号录用,如农学卓31701班吴畅的《恰逢田园春风绿,正是农家作画时》、农学职31801张萌的《防疫不停步,农耕不停时》、农资31801董泽涛的《蚕豆花开映女桑,方茎碧叶吐芬芳》、农资职31801班张尧的《学农﹒知农﹒爱农》、植保卓31801李清的《颂一次春来,悟一场农事》等稿件在教职工工作群、各班级QQ群、党支部QQ群得到了广泛传播,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好评。

“停课不停学”,农学院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春耕,做到了“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在田间地头感受农科类专业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价值,展现了农科学子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长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