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生院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参加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0)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2020-12-17 09:00 浏览量: 9566

2020年12月5日,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0)在京召开。会议以“‘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为主题,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经济学院承办。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环节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线上观看达60余万人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一级教授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校长,以及部分第七届、第八届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校应用经济学学术带头人与青年学者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我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年会,并在“‘十四五’时期的开放大国经济”主题讨论中发表了题为《新格局下全球产业链重塑与我国自贸区布局》的主题演讲。张晓涛教授强调“双循环新格局”下国际循环依然有所作为,空间和潜力巨大,应该继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协定等机制建立中国的朋友联盟,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等新机制作用,通过分析疫情下国际分工与全球价值链趋势,张晓涛教授指出进一步的“经济区域化”极有可能取代现有的全球产业布局和分工,成为全球化未来的经济基础和形态。美国着力打造的美洲自贸区、欧盟推进的泛欧洲经济区和亚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渐成三足鼎立之势,预示着未来全球化的新态势。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张晓涛教授对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效果从国家层面、行业层面、企业层面进行深入的阐释,归纳总结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成功经验,指出着力解决自贸协定有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今后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并分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面向未来,建设下一个金色十年的主要目标和路径。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9月,是由中央财经大学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共建,以服务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及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宗旨,以经济管理领域理论研究、政策咨询、高端人才培养和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为重点, “产学研”一体化的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平台。研究院立足国际前沿、聚焦产业创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开展产教融合、跨学科、复合式的人才培养。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