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张晓涛教授:竞争的激烈与出口压力促使企业重新构建新的全球化战略与转型升级路径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2020-11-18 10:02 浏览量: 6566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就“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情况”接受《中国贸易报》(11月10日,第A7版)采访,主要观点如下:

张晓涛教授表示,今年第二、三季度经济延续“V型反转”势头,从经济增长动能来看,消费、投资和出口需求拉动效应明显。在全球疫情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再一次证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在疫情防控“新常态”的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创造了新的机遇,成为支持“外循环”的重要引擎。国铁集团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实现中欧班列开行逆市增长,积极为稳外贸抗疫情作贡献。

“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10年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15亿美元,2019年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贸区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贸区之一,不但区内贸易量快速增长,而且促进了区内的投资增长,形成相互联系、相互嵌入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初级产品、制成品、中间产品种类齐全。”张晓涛指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东盟是中国推进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也是中国推动共建成果最显著的地区之一。

他强调,2018年3月以来,外部变化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但我国调控目标明确,逆周期调节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在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同时,坚定扩大开放,做好各项改革,使得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市场规模庞大,受到全球厂商青睐。出口压力促使企业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开发新品种,开辟潜在或没有被充分开发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激烈与出口压力促使企业重新构建新的全球化战略与转型升级路径。制度型开放带来改革红利,开放新格局释放发展动能。中国正在经历由低成本要素和政策优惠型营商环境向降低制度型成本、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方向转变。中国将继续坚持走自己的路,保持自己的特色。

张晓涛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立足自身发展需求的重大战略选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更好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统筹好国际国内各个大局。中国经济稳健与高质量发展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与活力,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

讲师简介

张晓涛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商智库副理事长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