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关于征求《党委工作报告》修改意见的通知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
2015-12-04 00:00 浏览量: 4016

学院全体师生:

中共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党员大会将于201512月下旬召开,会议将审议《党委工作报告》。为进一步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学院党委决定在提交党员大会审议前,将《党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在财经学院门户网站(http://www1.xzmy.edu.cn/cj/index)上公示征求意见,以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广泛汇聚师生智慧、接受师生监督。

各支部请将本支部修改意见汇总,书面填写征求意见表,统一报送党政办。

学院全体师生可以在网页上点击浏览报告的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与建议,发送电子邮件至大会秘书组(445951574@qq.com)。

特此通知

中共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委员会(代章)

2015122

财经学院《党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表

单位

财经学院

填表时间

201512月日

所在部门

填表人身份(学生或教师)

请对财经学院《党委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求真务实争创一流

为办人民满意的民族高等财经教育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党员大会上的报告

(征求意见稿)

2015125日)

杨西平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本次大会是财经学院党委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党员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和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和重要原则,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为契机,总结回顾财经学院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动员全院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争创一流,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财经教育、培养民族高等财经人才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一)学科专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专业建设方面,2011年新开办了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13年增开了统计学(理学门类)专业。2012年财政学本科专业成为省级重点学科,2015年开办了会计学专业硕士点,会计学本科专业在区内开始按一本专业招生,“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点已成为民族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博士培育学科,学科专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办学规模保持稳定

截止201511月底,财经学院实际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达到1394人,其中本专科生1328人,研究生66人。另外还有辅修、函授390多人,完成短期干部培训近1000人次。财经学院依然是全校在校生最多的学院。

(三)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努力下,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大赛中我院1名学生荣获个人三等奖;在西藏自治区第四届“成才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院学生分获团体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在自治区第三届“成才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1名学生获个人三等奖。在第五届咸阳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院学生分获团体一等奖、团体三等奖,2名学生获优秀奖。在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陕西省总决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荣获大赛第四站团体三等奖,2名学生荣获个人三等奖,两位指导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全国大学生第二届“大智慧杯”金融精英挑战赛中1名学生荣获个人三等奖1名指导老师荣获优胜奖。在第七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信息技能大赛中,我院代表队分获团体二等奖,1名学生获个人二等奖,1名学生获个人三等奖;在第十届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陕西决赛中,我院荣获团体一等奖,两支参赛队分获赛区一等奖、二等奖。

(四)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

201511月底,我院专任教师66人,教授(含研究员)12人、副教授20人,分别占教师总数的18.18%30.30%,高职教师所占比重为48.18%;博士和在读博士15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39人,分别占教师总数的22.72%59.09%,研究生学历教师所占比重达到81.82%。教师队伍规模、结构、层次发生了重大变化,师资力量显著增强。

(五)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财经学院按照“加强基础、着重应用、突出创新、重在转化”的科研工作基本思路,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科研项目和经费持续增长。2011年以来,申报成功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16部、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积极为西藏开展社会服务,多次承办全区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培训和昌都干部财务培训。

(六)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财经学院始终服从学校党委领导,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建设,实现了党组织在教研室全覆盖,实现了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四进”目标(即进班级、进公寓、进宿舍、进社团,)(财经学院现有职工党支部7个,学生党支部27个);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全面整改“四风”“两问题”,不断强化“两个责任”;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在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四观”“两论”和反分裂斗争集中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各项工作中,做到规定动作严要求,自选动作有特色,取得了专题教育的明显成效。2014年财经学院被陕西省教工委授予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财经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自强不息、抓住机遇、团结奋进、捷报频传的五年,是办学层次、水平和综合实力实现跨越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学校党委的亲切关怀,归功于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归功于历届党政领导班子的不懈进取。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党委向全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向历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财经学院的领导、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全面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的重要五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五年。

(一)“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基本战略

特色立院战略。坚持发挥优势特色,着力凝练和培育学院立足于服务西藏的民族特色、重视应用经济学学科专业特色、多学科协同的教学科研特色、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特色,以特色强化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以优势谋求生存和发展,在高等教育大发展和西藏经济大发展中确立自己的办学地位。

人才强院战略。坚持“服务学科发展和专业教学相结合,引进和培养相结合,高端和适用相结合,人才优先、以人为本,创新机制、重在使用”的思路,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立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和优秀拔尖人才、“双师型”应用人才加快成长的有效机制,努力造就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复合多元、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

科研兴院战略。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科研带教学,以教学促科研,以西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升学院科研整体实力和学术研究水平。

服务拓院战略。坚持发挥财经类专业的培训优势,拓宽西藏财会、财税、金融、统计等领域的干部培训,提升学院在区内外的影响,继续抓好函授、成人继续教育、辅修和双学位等开放式非全日制办学领域。增加计划外办学收入,为学院发展和提高教职工福利创造有利条件。

(二)“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

2020年,把我院建设成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兼顾开放式非全日制教育,规模适度、层次多样、质量优良,特色鲜明,办学水平进入西部民族地区上游、西藏自治区领先的综合性民族大学的财经学院。

办学规模:到“十三五”末,我院的在校生规模保持在1800人左右,其中本专科生规模达到140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规模达到150人左右,博士生(与藏大联合培养)达到6人左右,辅修、函授和干部培训达到300人左右。

学科建设:2016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博士培育学科实现和西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博士点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生,争取在2018年前该学科成功成为博士点;推进“中国少数民族经济”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申报成功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新增12个自治区级重点学科(金融学、统计学);力争申报成功1-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新增23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1-2个专业硕士点(金融、统计、税收类)。

教师队伍建设:2020年,专业课教师达到70人左右(含挂靠教师)。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达到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教师达到30%;教授、副教授达到专任教师总数55%

专业、课程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继续支持做强会计学(一本)、财政学两个本科拳头专业,支持统计学(理学)新本科专业建设,做强会计学专业硕士点,为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打下基础;努力做强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国际贸易4个经济学类本科专业,争取申报保险学或税收学本科专业,为申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奠定基础。新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加强课程建设,力争建设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4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68门校级重点课程。改善办学条件,特别是要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及资料室建设,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多样性学习和训练需求。加大专业技能培训、从业资格及职称考试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科学研究:以自治区2011文化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整合、协同各平台、各学科学者,形成2-3个有实力的学术团队。力争获得国家级基金项目3-4个,省部级项目6-8个,产生1-2项在民族经济学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公开出版专著4-5部、教材5-6部,在CSSCI及以上级别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篇左右;力争国家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实现零的突破,拿到3-4项部省级科研成果奖。

三、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同志们,加强党的建设,更好的实现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是全面开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为学校事业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围绕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不断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制定规划、明确政策,加快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热爱学生、政治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高的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围绕全员育人目标的实现,不断加强教师、干部职工职业操守建设。全院教职工都肩负着育人的重要职责,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引导广大教师认真践行职业道德规范,严谨治学,恪守职业操守,拒绝学术腐败。探索建立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并通过广泛开展“三育人”活动,引导教师、干部职工率先垂范、言传身教,自觉履行育人职责,形成全员育人氛围,在培养学生知识技能,聪明才智的同时,更要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政治理想信念、文化道德素养、社会责任感的养成。

围绕提升校园文明水平,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入开展以民族团结、反分裂、网络安全和安全稳定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思想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要以创建“三三六”党建工作模式为载体,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注重实效,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使全院师生员工精神面貌达到新的境界;积极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围绕提升学院软实力,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院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学院文化创新,以先进文化的力量成就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学院核心价值理念教育活动,大力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民大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雅俗共赏的特色文化活动陶冶师生情操,不断以学院文化建设的新繁荣推动我院办学品质和事业的新跨越。

同志们,财经学院三十年的办学历程在西藏高等教育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振兴民族高等教育事业、谱写新的辉煌的时代责任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肩上。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争创一流,为办人民满意的民族高等财经教育努力奋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