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被一志愿录取?还有补录的可能!

MBAChina
2024-04-16 14:54 浏览量: 1701

24考研进入最后期了,先恭喜已经拟录取的同学们,真的太棒了!而没被拟录取的同学也不要灰心,因为还有机会!

每年在复试调剂阶段,都会有同学正好碰上院校招生指标调整,如果赶上扩招的话,还有可能被补录!

考研补录是什么?

考研补录是指研究生招生院校在录取过程中,因招生名额有空缺,所以对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补录。

简单的说,就是原本院校招生名额已满,但因为一些原因而多出名额,那么未录取的同学就有机会补上。

出现补录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三种:

01院校扩招

各个院校每年的招生政策都可能发生变化,缩招或扩招都时有发生。

当院校发生扩招时,参加复试但未被录取的考生若排名上具有优势,则依然是有补录的机会的。

02拟录取同学放弃录取资格

在院校公布的拟录取名单中,实际上有很多考生放弃。放弃原因大致有两种:

1、拟录取等待时间过长,考生选择调剂并已经确认调剂的录取。

2、考研的同时也在考编、找工作,最后选择除了读研外的其他去处,而放弃拟录取名额。

这时院校招生人数出现缺额,院校通常会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关闭前进行补录其他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的考生,或者再次开放调剂系统释放调剂缺额。

03拟录取同学政审、体检不合格

考生拟录取后学校一般会要求学生进行体检或者政审,一旦出现不合格现象,就可能被取消录取资格。

因此,补录既有一志愿的补录,也有可能是调剂院校补录的。

像这位同学就是参加了一志愿的复试,没有通过才选择调剂,调剂已经拟录取了,又接到了一志愿的补录通知!

并且需要注意,每年补录会持续到考研结束,去年就有同学,快5月份才收到补录通知。

所以,对于那些在最终录取成绩边缘徘徊的同学,一定要重点关注!

发布补录通知的院校

目前,已经有部分院校发布了补录通知,同学们可以及时关注招生办发布的研究生院校补录招生信息,如果需要填报信息,及时填报补录志愿信息。

01哈尔滨医科大学

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拟增补部分一志愿报考我校且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划定的相应学科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进入复试。

根据增补名单来看,有将近40名考生被成功增补进复试,涉及多个专业。

原文链接:https://yjsy.hrbmu.edu.cn/info/1024/2384.htm

02 中南大学

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增加2024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招生计划1名。

原文链接:https://clj.csu.edu.cn/info/1027/6474.htm

03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法律(法学)专业学位按照复试后总排名顺序补录考生4人。

原文链接:https://law.ucass.edu.cn/info/1105/7225.htm

应用经济学院因上线生源数量充足,2024年我院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名额从60人调整为70人(包含8名推免考生)。

04 重庆医科大学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补录1名考生,普外补录2名考生。

原文链接:https://www.hospital-cqmu.com/info/1501/35907.htm

05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专业补录1名考生。

原文链接:http://www.whycyjy.sdu.edu.cn/info/1102/6356.htm

06 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补录2名考生。

原文链接:https://it.chd.edu.cn/2024/0407/c7382a241181/page.htm

07 安徽科技大学

安徽科技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专业补录1名考生。

原文链接:https://www.ahstu.edu.cn/yjs/info/1083/4215.htm

0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补录2名考生。

原文链接:https://dept3.buaa.edu.cn/info/1066/6025.htm

09 浙江理工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补录2名考生。

原文链接:https://sem.zstu.edu.cn/info/1071/6154.htm

所以说,整体分数徘徊在最低录取线的同学先不要太过气馁,时刻关注一下一志愿院校的通知,看一看有没有补录的可能,还有机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