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调剂复录比高达500%

MBAChina
2024-04-11 18:11 浏览量: 1261

在第一轮调剂后,许多院校向考生发送了复试通知,现阶段准备调剂的考生务必要注意研招网消息,因为许多院校都要求考生尽快回复。但我们也要看到,部分院校的调剂复试录取比例相对较高:聊城大学法学院明确指出调剂复试比例为1:5,相当于平均5个人竞争1个调剂名额,值得相关考生注意。

调剂复试录取比例500%

据聊城大学法学院消息,该院明确指出调剂复试的比例为1:5,以达到好中选优的效果。具体而言,例如有10个调剂名额,就会有50人进入调剂复试名单,线下复试后就会有40人被淘汰,只录取剩下的10名考生。可以说,1:5的调剂复试比例相较于一志愿复试而言,竞争强度是非常大的。

链接:https://fxy.lcu.edu.cn/sylm/tzgg/550773.htm

同时,河北工业大学在调剂公告中也提到了调剂复试的差额比例在200%至500%间浮动。一般而言,在调剂名额一定的情况下,调剂复试的人数越多,考生间竞争越激烈,相当于1个名额,如果是3个人竞争和15个人竞争,难度是有所区别的。

链接:https://yjs.hebut.edu.cn/zsgz/zsgztzgg/07631cb0c33946ed85dc7fa132c45512.htm

因此,为了增大上岸概率,同学们尽量多多尝试院校,在调剂复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多试试其他院校,如果有院校采取线上复试的形式,那更应当值得争取。

部分院校一志愿复录比500%

除了调剂复试的高比例外,部分院校在一志愿复试中也达到了500%左右的复试录取比例,相对于常规的150%至200%的比例而言,毫无疑问意味着更大的上岸难度。例如大连海事大学部分专业的一志愿考生复试差额比就达到了500%:综合交通运输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

还有5个专业达到了300%,例如交通运输、船舶工程、通信工程等,相对于图示的120%和140%的专业,300%和500%的专业在复试阶段可能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但每一个问题都有自己的正反两面,同学们一定要按照自身情况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因此,对于25考研的同学来说,在选择学校专业的时候要想到:如果好不容易达到了复试分数线,进入了复试,但是要面对500%的复试录取比例,自己能够接受吗?一般而言,在选择院校专业的时候,每年的考情都不一样,但尽量要避免现阶段就只选定一所院校,也要多看看其他院校的情况,根据复试分数线、复试录取比例、是否保护一志愿等,列出3至5所目标院校,慢慢筛选最合适的学校。

总结与反思

通过对以上信息进行分析整理,我们可以看到2个关键点:其一,对于未能进入复试名单的同学,尽可能抽时间关注一下有无增补进入复试的通知公告,例如哈尔滨医科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把握住来之不易的上岸机会。

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公布了2批拟录取补录名单,最新一批在4月1日公布。具体而言,第一批补录了6位同学,第二批补录了3位同学,专业都是材料与化工,属实是很幸运了。

其二,积极联系调剂院校。调剂也是一场信息战,多一条信息或许就决定着你是否能够上岸,即使没有调剂名额,问一下也不会损失什么,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怕麻烦,有任何不懂的、不确定的信息,积极联系目标院校的研招办老师。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23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110000&project=1

上海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310000&project=1

广东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440000&project=1

B线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tags=1&project=1

更多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project=1

立即申请调剂:https://tiaoji.mbachina.com/applyEstimate

更多 MBA调剂信息请登录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https://tiaoji.mbachina.com/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安心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