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关系如何处理?小型社会等着你

MBAChina
2024-03-29 17:29 浏览量: 1367

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生活及学习大大不同,在这里,你会面对到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师生关系(导师与自己、同门、师兄师姐等),会接触到寝室内同一专业或不同专业的复杂舍友关系,实验室的同学们,工作中遇到的“客户”或者“上级”、“同事”等等。

研究生的三年,一定是让你获益匪浅的三年,除外专业素养的提升,更是一次走向社会的缓冲过渡与准备。在我看来,更是让自身社会属性充分体现并加强的阶段。

一、学习关系

1.与导师的师生关系:不卑不亢,不忘初心

研究生阶段的导师,除了发挥授业解惑的属性,更像是将你引入专业领域的带头人。现代社会需要的是技能型人才,对于导师提出的有助于自身成长的任务,哪怕是帮助导师完成什么项目,只要对自身成长发展有益,都要积极参与。

与导师之间并不用算计太多利益问题。一个合格的导师,他会尊重你的看法和行为,当然这都是导师这一方的事情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日常与导师沟通交流中不卑不亢,积极完成任务,及时汇报成果,疑问及问题及时与导师共同商议处理。三年和导师处成恩师与学生或朋友关系,那就证明真的有收获了。

2.与同级别同学关系:打成一片,坚守自我

与每位日常中接触到的同学间处好关系是应当的,这不仅可以锻炼你的情商,而且可以及时获取身边有用的新闻或八卦。即使你并不是一个八卦爱好者或不太想了解太多别人的事情,但是太封闭自我也并不是什么好现象。开学后因为集体相互认识,各种聚餐数不胜数,积极参与你感兴趣的、能从中获益的活动,拒绝无意义的重复社交。

我的师姐曾经告诉我,研究生三年做好自己该干的事情,不要太在乎别人的做法和眼光,在这里也送给你们。不要因为别人的言论或行为举止影响到你,辨别是非对错,远离让自己内耗或不喜欢的人。

3.与师兄师姐关系:积极主动,处好关系

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师兄师姐走过的路,也会是你即将走过的路。在生活中与他们保持联系,聚餐、游玩尽量邀请他们。从功利的角度可以让你避免一些弯路。导师的性格、能力;实验室的注意事项;实验耗材的采购;甚至大到课题组的传帮带问题,毕业论文的经验;甚至毕业应聘找工作的经验,都是十分宝贵的。

但也要注意,你会这么想,别人也同样会。早点认清楚,师兄师姐不是你一个人的师兄师姐,接受别人和他们的互动,专注于自己的学习生活,对自身来说,也需要决心。

二、生活关系

主要指和舍友之间的相处关系了。你要知道,舍友只是舍友,同住在一个房间里,保持正常的舍友关系就够了,没必要一定和别人很合得来才是正常的,朋友也只是阶段性的,没必要特意去挽求让自己不舒服,下个阶段会遇到新的同行者,做人要向前看。

即使夜夜睡在一个屋檐下,可能也并不会产生亲密的朋友关系,对此你并不用感到惋惜。朋友是可遇不可求的,有一个阶段性的、能说的来的玩得来的已经是万幸。大多数人可能会是孤单前行,在自己的道路中孤身一人前行。习惯孤独,并享受孤独,是研究生生活必修课之一。

三、工作关系

研究生阶段并不是简单上课学知识这么简单了。所有和你未来工作有关的活动,我们都可以称之:上班。那么就会有同事、老板、上级等等身份的人,学习与这些人相处,会锻炼到你说话的能力和多个角度处理事务的能力,很残酷很现实,但会助你成长。

重点是,在这些关系中,记住你是核心,让你觉得不开心、不喜欢的人尽早远离,不要精神内耗,世界就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大家都是在摸索中成长的,没有人天生就会这些事情。要相信,你就是最棒的!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安心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