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揭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设立重磅实验室

MBAChina
2024-03-25 09:01 浏览量: 1456

3月18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分别举行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3月18日,南京大学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仙林校区举行。

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哲敏,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李越琪出席揭牌仪式。“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是目前国内社会资金资助基础科研力度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尹一通入选第二批“新基石研究员”,成为南大第二位获助教授。

仪式上,谈哲敏,李越琪、尹一通、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秘书处周昌华共同为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

谈哲敏代表南京大学对腾讯公司和新基石科学基金会长期以来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作为我国科技领军企业和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成员,腾讯和南京大学共同建设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正是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之举,也是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共同肩负引领科技创新发展重任的务实之策。南京大学真诚期待与腾讯以及新基石科学基金会一起,携手奋进、双向奔赴,为国家科技创新尽绵薄之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旨在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增进人类福祉。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并成立了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独立运营。自2022年启动以来,我校黎书华教授和尹一通教授分别在两期评选中脱颖而出,每人将获得连续5年共1500万元的科研资助。

3月18日,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

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新基石研究员、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教授彭汉川,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副总裁李越琪,腾讯华东总部公共事务总监姚荪,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秘书处周昌华、邱春红、马俊珩,东南大学教师代表及科研院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仪式。仪式由科研院院长陆卫兵主持。

刘攀在会上向腾讯公司和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表示感谢,对学校首次入选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他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学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支持优秀科学家开展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工作,为广大科技人员注入了丰富的源头活水和强劲动力,学校高度重视和珍惜基金会这个宝贵平台,将积极组织校内优秀科技人员进行项目申报,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力争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有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李越琪介绍了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在支持基础科研方面的布局和探索。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由腾讯公司于2022年在深圳发起,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独立运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性科学基金会之一。

她表示,基金会一直秉持的初心和定位都是发现最优秀的人、鼓励自由探索、聚焦原始创新,目前已经支持了两期共104位新基石研究员,获得各界的广泛肯定。第三期“新基础石研究员项目”将于2025年开放申报,并形成每两年开放一次的长期制度。同时,基金会将利用今年这个宝贵的时间窗口,进一步优化项目评审和续期机制,欢迎各位老师提出宝贵建议。

彭汉川也在会上交流了研究设想及对项目的相关建议。随后,刘攀、李越琪、彭汉川、周昌华共同为“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彭汉川老师的新基石科学实验室,并就科技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话题开展座谈交流。

来源: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谷粉学术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