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提出这一表述!什么信号

MBAChina
2024-03-07 16:36 浏览量: 2149

在商业银行净息差创下历史新低且仍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金融管理部门首次提出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健康性的问题。

3月6日,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时回答有关下阶段货币政策考虑的问题时表示,将主要从总量、价格、结构、汇率四方面进行考虑。价格方面,潘功胜表示,将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统筹兼顾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健康性,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两会审议的计划草案也提到,2024年物价目标设定为3%,这一预期目标与2023年 预期目标保持一致,符合物价企稳回升的总体趋势,“并为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和深化价格改革留有一定余地。”

“央行首次提出统筹兼顾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健康性,可以理解为要注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量价匹配。”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认为,站在当下,价的匹配即净息差稳定更为关键,密切关注4月存款利率会否迎来新一轮调降。

具体来看,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表示,价的匹配方面,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大头分别是贷款和存款,在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的导向下,预计资产端收益率仍有下行压力。因此未来存款利率将跟随资产端贷款利率调降,支撑银行负债成本改善,维持银行合理息差。考虑2月份5年期以上LPR调降,下一步需密切关注4月存款自律机制是否会指导银行进一步调降存款利率。量的匹配方面,商业银行要保持合理的存贷比以及流动性比例。

金融监管总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69%,首次低于1.70%,较2023年前三季度下降0.04个百分点。分银行类型看,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外资行净息差分别为1.62%、1.76%、1.57%、4.39%、1.90%、1.57%。

对于近年来商业银行净息差不断下行,人民银行早在202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给予了特别关注。在专栏《合理看待我国商业银行利润水平》中,人民银行表示,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保持增长,但净息差持续收窄,利润增速有所下降。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面临资本约束,化解风险也要消耗资本,我国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明确的监管标准。商业银行维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这样也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允许银行通过合理方式维持自身稳健经营,可以提升其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当然,商业银行盈利状况也会随着经济周期波动,对此应理性看待,不必过度解读。”人民银行表示。

在2023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人民银行表示,银行业要把握好信贷增长和净息差收窄之间的平衡,亦需寻求新的信贷合理增长水平。

2023年9月,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主题为“从银行资产负债表看经济与政策”的演讲中表示,商业银行已经进入低息差、低盈利时代,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希望全社会在分析经济、研究政策时把商业银行作为系统循环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更加关注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让商业银行保持合理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内生能力,适当降低资本约束,让商业银行能够更可持续、更大力度地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2月,人民银行超预期下调5年期以上LPR0.25个百分点,潘功胜表示,5年期以上的贷款报价利率是个人按揭和中长期投资的贷款定价基准,这些将有力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投资和消费。

不过,在5年期以上LPR下调0.25个百分点后,商业银行净息差下行的压力继续加大,由此对于存款利率今年将继续调降的预期也更大。一家头部城商行人士表示,当前整个行业的净息差仍面临下行压力,将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投放客群和区域进行结构调整,但其同时也表示“净息差非最终管理目标”。

“有必要更大幅度的下调存款利率,减少银行息差压力、为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空间,根据存款历史成本以及存款与国债利率的比价估算,定期存款利率至少有20-50bp的下调空间。”中金公司认为。

近期包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行,市场对于利率下行预期强烈。而利率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此外,按照惯例,利率自律机制将于4月发布经修订的新一版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预计在净息差、定价行为指标方面或将给予进一步优化。2023年的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方面,主要考察银行按照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要求,落实存款利率合意调整幅度的情况。若银行各关键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季度月均值较上年第二季度月均值调整幅度低于合意调整幅度的,在“定价行为” 得分基础上扣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