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11|用我双脚丈量沙漠——广外MBA沙11战记

MBAChina
2023-06-03 11:24 浏览量: 3241

几年前4天3夜里走过108公里的敦煌徒步。这次要3天2夜走70公里的腾格里沙漠,看起来是没有什么压力。可是看着群里的师弟师妹们总是很认真的拉练,我也有些紧张,沙漠里走起来肯定是不一样的吧?其实跑步一直是常态,总不至于担心自己的体能。

刚刚跑完的厦门马拉松,没有抽筋,最后的几公里还能够提速,那是一种畅快的感觉。对于徒步我是体验主义,有了一次就够了,不像马拉松,跑的时候想不要再跑了吧,跑完后马上就在规划下一次的了。要还是戈壁徒步,估计我也就没有去的兴趣了。

为什么对沙漠里的徒步有所期许呢?记得是被MBA的同学广外在校老师介绍拉进了广外的亚沙群,那已是2020年末的事情了,2021年元旦就随着大家参加了第三届华南地区商学院新年越野赛,晨早出发,走到夕阳西下,越过火炉山,攀过凤凰山,上上下下,数不清的山坡,置身于大广州的青山绿水里,历时8个小时30分钟,遇山攀爬,见路奔跑,跑跑停停,32公里,几经疲惫,几经无力。那是我们这个队伍为了要去腾格里沙漠的亚沙赛而参加的热身赛。

之后2021年5月初举办的“沙10”因为时间不对,我没有报名。去年的五一期间,原来要线下举行的沙11因为特殊原因,改在了10月份,原本举办的时间也就线上开跑,7天里我跑了100公里。改在了10月份的“沙11”我第一时间报名,因为疫又推到了今年的这次五一期间。

“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是向往那大漠的辽域?沙漠落日的那抹金黄?还是那人迹罕见的沧海桑田?

等候变成事实的时候,就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那真是一片连着一片的黄沙,浩瀚无垠,远眺着,就是像风吹皱了的湖面,沙波涟漪,此起彼伏。可是就在脚下的,一个接着一个的沙丘,每一脚下去,像踩进了软绵绵的沙穴里,无从着力,步履蹒跚,举步维艰,似要用尽全身的力气。

所谓的沙其实是细小的尘,看起来没有棱角,大风刮起,沙尘滚滚,随风漂移,被风刮进了嘴里才觉得那是沙子,咀嚼不得,吐也吐不干净。这是赛事的第二天,要在沙漠里徒步35公里,体力、体能、耐力、意志,缺一不可。

早上天气非常好,阴天微风,只穿着单件的长袖快干衣服,非常干爽。第三个CP点卡点到达,搞到自己很是紧张;到达第四个CP点时,补给点在一处沙谷里,下起了雨。沙漠里的雨,说来就来,天色也阴霾了起来,温度感觉得到的瞬间骤降。犹豫了一下,还是穿起了雨衣。可是一走起来就没雨了,时近中午,太阳暴晒,大小沙丘连绵不断,翻过一坡还是一坡,鞋子还进沙了,裤子硬得也磨痛了大腿。一种望不到头的感觉涌现,快要迷糊了。便宁愿停一下,脱掉雨衣。快干衣里已是浑身的汗水,给大风一吹,冰凉凉的。体会到了失温的那种感觉。

对于我来讲,在沙漠里徒步是完全没有经验的。这次是一个设定了关门时间的徒步赛。自己想只要跟着别人的脚印,一步一步地走,只要鞋子不进沙子,脚板不起泡,9个小时,怎么也能够熬过去的。行进中我们队伍中只有我一个人在这个A线路,也就很少有想整理一下行囊的想法,因为总觉得,背着的睡袋、防潮垫最好能够不要去动,只想专心地走,减少体力的消耗。

在第一天25公里我6个小时56分完赛,离关门时间只剩4分钟。因为是第一天,第一次在沙漠里长时间行走,没有任何的技巧可言,走到路程过半时,双脚板已经是显现要抽筋的迹象了。所幸是运动经验丰富,能够及时调整。所以这第二天的35公里对于自己是一个艰辛之旅。

可能是有了第一天的适应,倒没有了要抽筋的感觉,只是那种爬完了一坡还有一坡,上上下下,数不清的沙丘带给自己一种孤独的感觉。遇到陡峭的沙丘,耐心攀爬,所有的力量都在脚下了,登山杖便成了自己最大的依靠;就在我面前途中别的队伍落下的一位女生却怎么也迈不上去还有几步之遥的高坡,我还能够推她一把,这种感觉真好。

这是最艰苦的一天,就这样用意志力、用耐心一步一步地行走。专注能积聚力量,体力消耗越大,就越要克服无谓的胡思乱想,克服焦虑、惶恐等任何没有意义的情绪。尽量让自己的大脑平静,所有的力量都用在了脚下。时间慢慢流逝,没想到最后两个CP点都还能打到卡,8个小时大概走到了30来公里。

于是又燃起了力量,最后一段靠近营地的硬底路还能一路小跑,感觉舒畅。就这样不停顿地走了8个小时45分钟,补给点也不敢停留太久,带着的12颗盐丸、3条能量胶、三袋果胶都吃完了,能吃就吃,补充体能也是非常的重要。

五月初的腾格里沙漠,昼夜温差极大。初到沙漠里的第一个晚上,睡在我们C组队员为我搭建好的帐篷里,温暖而特别。夜幕降临,整个营地笼罩在巨大的夜幕中。好几千顶的帐篷井然排序,帐篷里透出摇曳的灯光,衬出帐篷原来的颜色,在大漠的夜色中闪烁,带来了丝丝生机。

这一天里一早5点多起床,整装出发,大巴快两个小时的车程去到出发的地点,出发的仪式之后,又在沙漠里走了快要7个小时,一整天的劳累。营地就在沙漠里,一出到帐篷便是沙子,洗漱的水管又远在营地的另一侧,夜里的气温7、8度的样子,太阳一下山就立马体感觉得到的冷。

晚上8点多就钻进了帐篷里,收拾着明天要用到的补给、物料,还要预计着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收拾、打包睡袋和防潮垫。也就只能用毛巾干刷一下身上的沙子,和衣而睡。到了晚上10点多,周边的人声逐渐消散,夜越发宁静,听得到的是依稀的打鼾和着被狂风吹打营地里旌旗猎猎的声音。心里不断地默念要睡进去,只有充分的休息,才是第二天最有力的保障。

而两天这样子不能冲凉,最后的完赛,踏着关门的最后一分钟冲过终点,一种快意悠然而生。尽快回到银川的酒店,酣畅淋漓地洗一个热水澡,变成了奔跑的动力,幸福就是如此的简单。

感恩,能有这样的机会去体验这个不一样的沙漠徒步赛,又回到了念书的岁月,青春张扬,血脉贲张。想起了我的广外MBA时光,那也已经是13、14年前了。时光荏苒,却好像是一瞬间的事。

想起了唯一一届的全国商学院黄河漂流赛,从兰州的黄河湿地公园漂流到兰州铁桥,足足10公里;想起了密苏里大学的游学时光,想起了参加校运会和那些18岁的年轻小伙一同竞技5000米的长跑;想起了接受广外教授的邀请,几次走上大学的讲台,和小小师弟师妹分享和交流;想起了结伴去西藏的游历,想起了“全球视野,全英教学”的种种努力。

我想一定是从广外MBA开始的这一路改变思维格局没有停顿的脚步,使我能与更多的美好相遇了。

特别感谢这次广外“亚沙”的领队Apple师妹,认真负责,耐心细致。感谢我们这个小团队小伙伴们的陪伴,从没见过一面,现在已是“亚沙一次,沙友一生”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沙赛体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