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着力“早、多、深”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MBAChina
2023-06-02 13:34 浏览量: 3318

西南交通大学构建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开展“生涯服务月”等系列活动,做深做实就业指导工作,大力推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生涯教育“启蒙早”,提升低年级学生生涯动力。将生涯测评工具加入《新生入学手册》,让学生在进校前就完成生涯测评,明晰个人特点和优势,培养自主意识。将生涯意识唤醒内容嵌入本科生新生研讨课和研究生学业导引课,让学生一进校就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学业规划充分结合,提升学生目标感和行动力。搭建学生成长与发展规划课程体系,课程纳入学校通识与多元课程建设,设置《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实习实践》和《就业指导》三门课程从低年级贯穿到毕业年级,将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全方位促进学生生涯发展。

就业指导“形式多”,激励准毕业生求职积极性。建立生涯导师制度,聘请了89位校内生涯导师和近200位校外生涯导师,通过讲座、团体辅导、一对一个性化咨询等形式引导学生探索和成长,帮助学生链接职业世界。设立校级和院级8个生涯咨询室、1个出国留学咨询室和1个考公咨询室,为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助力学生获取资讯。每年运营针对考研、考公、出国等不同类型就业群体的工作室和训练营,通过系列活动开展不同需求学生的分类指导,做好多样化就业指导的延伸。

就业引导“抓得深”,指引毕业生青春奉献祖国。出台《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毕业生就业引导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需求制定就业引导目录,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获批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培训基地,面向川内区域高校毕业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指导课程,端正就业动机、提升就业能力,引导毕业生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开展“闪亮实习生”活动,联合引导目录单位推出大量实习生线上和线下专场招聘会,拓展实习资源,提供实习岗位,并进行引导性评比。建设“就业办老董”视频号,通过实地走访行业重点企业、邀请人力资源负责人交流等方式,解答同学们在考研、就业、实习中遇到的疑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