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11|团队的力量成就了平凡人干出不平凡的事——清华EMBA沙11赛后感

MBAChina
2023-05-23 16:35 浏览量: 2543

5月3日,比亚迪杯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沙11)落幕,清华EMBA队没有达成最初目标-“力擒沙鸥”,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们获得了EMBA组别团体冠军。

有人说我们出道即巅峰,下届就可以穿象征荣誉的黄色冠军衫比赛了,确实,冠军来之不易,可喜可贺!但也有遗憾,没有达成我们当初的目标-沙鸥奖。为此我把我的朋友圈权限从3月可见改成3天可见,原因是我4月25日有转发一篇我们的公众号文章“厉兵秣马力擒沙鸥”,沙鸥没擒住,飞走了。

其实从第一天(4.30)比赛结束后,看到大家的完赛时间及状态,我就有预感,沙鸥玄了,我没说,需要考虑团队士气。

第一天比赛,我们跑在最前面的A1队三人(我、辉哥、利源)分别取得了EMBA组男子组2,3,6名(数据来源:东软赛客5.5号查询结果)。第1名和第4名是东大的2位同学,第5名是中欧的1位同学。就是说前3名,我们有2位,前6名,我们有3位。加上算入院校成绩的A队前10以较好的成绩完赛,当天团队第一就没什么悬念了。

但沙鸥奖要求的是AB队全部安全完赛,不是比谁的长处更长,而是比谁的短板不短。部分A队队员和B队队员第一天就用尽全力才刚完赛,随着体力的下降和第二天赛道长度从第一天的25公里变为35公里。风险可想而知,当天的总结会上,大家太疲劳,也没来及讨论这个问题,战略和战术上没有做相应的调整部署。果然,第二天没有奇迹发生。

这个时间点来复盘,可以冷静思考一些事情了,第一次参赛就拿团队冠军,来之不易。敬自己和团队一杯,我们配的上这个冠军。

曾经有位前辈教导我,取得成绩和荣誉,应该高兴,应该庆祝,但不要超过5分钟,超过5分钟,意味着灾难马上降临,人最辉煌的时刻往往也是最危机四伏的时刻。

从我个人经验体会来看,这位前辈说的对的。5分钟后,我在思考我们为什么没有力擒沙鸥?为什么让沙鸥飞走了?绝对不是个人的意愿和能力原因,大家都尽最大的努力在拼搏,有强烈的意愿拿下沙鸥, AB队员的基础能力都是不错的,平时都有锻炼的习惯,大部分队员都最近半年完成过半马,甚至全马,不出现意外情况(走错路,超级恶劣环境等),安全完赛也是没问题的。

我想从以下几个个角度,结合自己的过往经历,谈谈我的一些浅薄认识,抛砖引玉,望大家不吝批评指正。

1、清华EMBA沙豹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

沙豹队为什么要存在?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我们需要定义组织的核心和长远目标,如果只是临时组队,可以没有愿景,但至少需要说明这次组队的核心目标是什么?为所有ABC队队员提供一个共同为之努力的目标。这个目标最初定的是力拿沙鸥奖,赛前几天又增加了一个目标“保二争一”,目标有保底的,有争取努力的目标,多个目标也正常,但关键哪个是我们的核心目标?必须拿下的,哪个是我们努力目标?更重要的是,我们定的这两个目标某种程度上是有冲突的,沙鸥奖目标达成,最佳策略,可能是大家抱在一团,跑步能力强的人轮流帮助需要照顾的可能完不了赛的同学。保二争一的目标达成,就是我们这次比赛采取的策略,根据沙赛团队积分规则,我们A队,采取相邻成簇,一个个小分队突击的策略,可以取得最高的团队积分。赛前策略会,我们都忽视了这个问题,我们的核心目标是什么?沙鸥还是保二争一,只能选一个。

2、团队目标VS个人目标

在确定团队目标后,其实背后是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目标,有人希望可以站台,有人希望可以完赛,有人希望至少不拖团队后腿等等,有些个人目标和团队目标一致,有些不一致,如何协调不一致的个人目标?谁去做沟通协调?如何在分工的时候尽量整合个人目标和团队目标,让实现团队目标的同时,最大限度去实现个人目标?同学们都觉悟很高,把团队目标摆在优先的位置上,但实现个人目标才是真实的人性,反人性的事情,总是比较难的。我们确实也没有时间去和每个队员沟通他们的个人目标,以及实现这些个人目标需要团队什么样的资源和支持,如何和团队目标结合起来。

3、团队的文化和价值观

团队需要有共享的价值观、信念、行为规范和做事的方式,这些都是无形的东西,体现在我们做事的原则和标准。在亚沙期间,当我听到有人说“记住,永远不要和女人讲道理”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团队没有共同文化和价值观,我当时心里想法是我们是在作战,是体育赛场上打仗,我们都是士兵,没有男女之分,在战争期间,女性士兵和男性士兵受到同等的保护和待遇。当然同学说的也没错,只是在亚沙比赛期间,这句话是否适用?主要取决于团队的文化和价值观。因为我的比赛配速正好和MBA组顶级强队A队女队员配速差不多,当我在赛场看到交大安泰,同济等MBA强队A队女队员的表现时候,更加深刻体会团队的文化和价值观统一的必要性。

我们团队大部分同学都是去年9月份入校的,清华有其特殊的文化和价值观,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传递的价值观,深深影响每位清华人,虽然我们入校不久,但这些价值观和文化也逐步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成为指导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做事的原则和标准,但在亚沙赛场上,特殊场景下,我们的行为规范、原则和标准是什么?我需要去探索和明确

4、团队组织架构(权力集中还是分布)

组织架构决定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沟通方式和协作模式。更重要的是组织架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权力和资源的分配,直接影响了团队的决策过程和执行效率。我们虽然有领队、总队长、ABC队队长,甚至在A队下面还有A1、A2、A3、A4的小队长,但由于队伍形成时间短,很多队员到了赛场才是第一次见面,组织架构各个管理节点很难形成足够权威去管理团队,当然同学们素质还挺高,不发现当面冲突,内心是否信服?各个队的目标达成的执行力方面肯定受影响。典型的就是,每天赛事结束,闫队组织核心团队开总结会,连会议议程,都有队员有意见,需要增加某某议程内容,我知道闫队心理很苦,没办法,仗打到一半,队伍不能散。我作为队员,大不了,撂挑子不干了,总队长不行呀,得权衡。由衷感谢闫冬队长,没有他,这支队伍可能早就散了。

亚沙赛场实际的组织运作是分布式权力运作,分布式权力运作有其敏捷响应、鼓励人人创新等优势。我们知道军队作战基本都是中央集中式权力运作,有命令下来,不要问为什么,先执行,所谓令行禁止,分布式权力运作方式是否适合亚沙赛场场景可以商榷。

5、领导者VS管理者

领导者主要关注战略和方向,激发团队成员潜能和创造力的能力;而管理者关注工作的计划、执行和监控,以确保组织目标的实现。一个成功的组织需要既有优秀的领导者,也有高效的管理者,共同推动组织的发展。简单说,就是要有战略和战术制定者,也要坚定不移的执行者。再好的战略战术,没有彻底的执行,也只是一纸空文。没有优秀的领导者,执行得再好,方向错了,也是白搭,所谓,将士无能累死三军。

组织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的产生有很多方式,任命、民主选举、自然而然产生、继承等等,在当前的条件下,沙豹队第一次参赛,第一次组队,结合其它外部环境,领导者只能自然而然产生,什么是自然而然产生?通常发生小团队或非正式组织,成员之间存在明显的技能差异或者某个成员拥有特殊的领导能力时。在这种情况下,其他成员往往会自然地跟随这位领导者。我想这次我们领导者就是总队长闫队,就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自然而然产生的领导者通常都是通过在一件件事情筛选出来的,是实在干出来的,大家自愿聚集到一起干一些大事。因事成人,管理者也一样。如果条件允许,自然而然产生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是最有战斗力的。

6、战术策略的选择

目标决定了战术策略的选择。长期的理工科工作背景,让我养成了习惯,面对任何问题,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是否可以建立一个合适的数学模型去模拟这个问题,然后这个数学模型是否有现成的算法去求解,是P问题,还是NP问题,能否有最优解?如果无法求解,是否可以用启发式方法去求相对优的解,实在不行,至少可以得出一些确定性的基本标准去指导比赛。

结合亚沙赛,如果目标只是沙鸥奖,因为沙鸥奖是不限数量的,只要达标,都可以拿,不涉及到和别的队伍竞争有限资源,战术策略相对简单,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不用关注别的队伍情况。如果目标只是保二争一,战术策略也不难,就是确保A队前10名队员(女生减时后)的成绩最大化和分布最优化。我们赛前很快就完成建模,用Python写程序,结合往年数据验证,最后形成我们策略,也就是我们这次亚沙赛采取的策略,最后我们拿了冠军。但困难的是,如果前面2个团队目标放在一起,再加上团队成员的个人目标,而且很多个人目标是隐形目标,只有在实际比赛中才会体现出来,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能建模模拟吗?是否有全局最优解?局部最优解?如何验证等等?加上因为是三天比赛,需要动态调整,问题的复杂度和难度指数上升。赛前几天加了保二争一目标,因为时间太短,只来得及完成这个建模,如果有下次,我们提前准备,初步感觉,博弈论中一些竞争模型应该可以用上,例如不完全信息的静态博弈。留给下次亚沙赛前思考。

7、我这次的个人目标

赛前,闫队一直鼓励我去追求个人成绩,我每次都说,我没有个人目标,我的个人目标就是团队目标,就是沙鸥和后来的保二争一,这是真的,不是口头说说,心理有别的想法。对我来说,我知道我大概率能完赛,虽然我没参加过沙漠赛,也没参加过连续三日的背靠背赛,但耐力型运动有其共同点,针对这种耐力运动比赛,我在身体和心理方面都有长期积累的比赛经验,身体和心理都是有记忆的,我有这个信心。在确保完赛的基础上,我确实也没想追求个人成绩,一是没比过沙漠背靠背的比赛,想保守一些。二是亚沙赛本身定位决定了不是一个正式的体育比赛,更多的体验式的比赛,也没有国际国内相关专业体育协会机构认证,如果要拼成绩的话,背后对应的都是可能风险点。但我知道,我第一天晚上肯定睡不好,赛前,我就跟A1队小伙伴说,我第一天会全力冲成绩,这样我第二、三天状态下降,总成绩也不会差。最后也确实这样,第一天第二,第二天第四、第三天结束后总成绩第四名。所以总结下里,我的目标就是团队目标,同时在努力过程中收获友谊。最后附上几张图,纪念一起在腾格里沙漠并肩奋斗三天的兄弟姐妹们,同时也纪念我的首次亚沙之旅。

撰稿:清华EMBA胡桂兵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沙赛体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