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揭晓,总体达到B+等级

MBAChina
2023-03-31 10:32 浏览量: 4137

3月29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发布了最新出炉的2023年中国学科评级结果。

据该学科评级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高校在83门学科中有4门学科表现最佳,分别是教育学、天文学、口腔医学和航空航天科学。

据了解,该评级于2020年推出,是唯一基于中国教育部83门学科分类标准、以全球大学为参照的中国大学绩效评估表。

将中国高校与全球高校——来自104个国家或地区的1,777所大学进行比较的绩效评估表。根据在教学、研究、引用、国际视野和知识转移这5个核心领域的表现,为中国大陆高校提供学科层面的全球洞见,以及与全球其他地区高校比较并展示学术实力的机会。

这些参与高校在每门学科中会获得介于A+到C-之间的评级。

总体达到B+等级,清华获A+的学科最多

评级中有95所上榜高校来自中国大陆,在不同学科中获得最多A+等级的五所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获得了47门,紧随其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46门,浙江大学45门,北京大学42门,南京大学31门。

在83门学科中,有79门学科中至少有一所中国高校获得了A+,中国大陆高校累计获得517个A+。

此外, 在所有83门学科中,中国大陆高校有21%的评级为A+(其余79%为A或以下)。相比之下,在全球其他地区所有大学在83门学科中获得的成绩中,只有10%的成绩为A+。

平均而言,中国大陆的高校在19门学科中获得至少A-的成绩,并且在50门学科中的整体表现比全世界其他地区更佳。

总体而言,中国达到了B+的等级,与美国、英国和法国持平,并比韩国(B)高一个等级,比日本(B-)高出了两个等级。

德国大学平均评级最高,中国和美国并列第五

分析显示,德国大学在24门学科中获得了最高的平均评级,比去年的冠军澳大利亚高出4门学科。澳大利亚在本次评级位列第二,在20门学科中获得了最高平均分,紧随其后的是荷兰(19)和英国(8)。中国与美国并列第五,各有4门学科获得最高分。

据介绍,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中国学科评级所使用的数据来自于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2022年和2023年中国声誉调查、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年和2022年学术声誉调查以及爱思唯尔文献计量数据库。

根据中国大陆的学科分类标准,83门学科被分成13个支柱领域分类(以下不包括军事门类)。泰晤士高等教育的研究方法中新增了交叉学科门类,以反映中国教育部学科体系的变化。

1.哲学

12 所中国大陆大学在哲学方面获得了评级,其中北京大学获得了 A+ 的最高评级。

根据 10 所大学的数据,荷兰的大学在哲学研究方面名列前茅,平均成绩为 A。

2.经济学

中国高校的理论经济学平均评级为B+、应用经济学为B。

英国高校在两门经济学学科(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平均评级最高,分别有74 所和75所英国高校两门学科的平均评级为A-。

3.法学(大类学科)

中国高校的政治学平均评级为B、社会学平均评级为B+。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两门法学的细分学科中均获得A+、上海交通大学的政治学评级为A+、南京大学的社会学评级为A+。

荷兰是两门法学学科排名第一的国家,在政治学和社会学中均获得A+评级。

4.教育学

教育学支柱领域下包括3门学科:教育学、体育学和心理学。中国高校以A-的平均评级在教育学科中名列前茅。中国有4所高校在教育学获得A+,分别是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

5.文学

英国高校在外国语言文学中表现最佳,有76所英国高校数据的平均评级为 B+。该领域的另一门学科新闻传播学由荷兰高校所主导,基于12所荷兰高校数据的平均评级为A。中国高校在这两门学科中都平均获得B评级。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在这两门学科中都获得A+评级。

6.历史学

根据13所中国大陆参与高校的数据,中国大陆院校的平均评级为B。荷兰是世界史学科表现最好的国家,基于10所荷兰高校的平均评级为A。

7.理学

理学支柱领域内有13门学科。荷兰高校在其中5门学科(数学、化学、地质学、系统科学和统计学)中名列前茅。中国高校在天文学表现最好。

中国大陆有5所高校的天文学评级达到A+,分别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总体而言,有21所中国大陆高校在至少一门理学学科中获得A+评级。

8.工学

在工学支柱领域下的35门学科中,澳大利亚高校在15门学科中评级最佳,德国高校则在12门学科中处于领先。中国高校在一门工学学科中评级最佳。

9.农学

农学支柱领域下有9门学科。德国高校在其中5门学科中领先。

10.医学

医学支柱领域下有7门学科。荷兰高校在3门学科中名列前茅,中国高校则口腔学方面获得最佳评级。

中国大陆11所高校在至少一门医学学科中获得A+评级。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在该支柱领域所有7门学科中都获得A+。

11.管理学

管理学支柱领域下有5门学科。荷兰高校在其中两门学科获得最佳评级。

12.交叉学科

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这一交叉学科中,德国以23所高校平均评级A-的成绩位居榜首。中国大陆高校也表现不俗,基于15 所院校的平均评级为A-(但其数值低于德国高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