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成功举办

MBAChina
2023-03-30 16:31 浏览量: 4598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管理处调研员欧百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李善民,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在会上致辞,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本次会议顺利举办辛勤付出的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浙江工商大学商科办学历史与发展成果进行介绍。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管理处调研员欧百钢就“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走向和改革形势”进行主题发言。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特色管理学科体系基本成型,国内管理学优势学科初具规模,人文社科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未来需继续加强学科建设,共同努力将管理学科建设成为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管理学科。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就“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案例建设和CAMEA认证助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主题发言。他指出,经过30多年的创新发展,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基本建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将大力推动中国特色案例建设,着力建设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品牌,助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促进MBA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全国MBA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国MBA教育的发展成果,并围绕“新时代MBA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若干建议。他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MBA培养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更加主动地服务实体经济、专精特新、科创与数字经济、双碳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管理人才急需,抓住教育评价的牛鼻子,推进MBA教育模式创新,促进产教融合,扩大开放办学,强化规范管理,持续提升师资、课程、教材、案例、教学法等质量水平,并重视包容发展和教育公平,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MBA教育力量,为复兴大业培养大批管理报国的骨干。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李善民从大学治理视角对MBA教育提出坚持高质量办学理念、加强社会责任教育、主动促进学科交叉等发展建议。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结合学院治理实践,从知识创造、人才培养、跨界合作、区域联动四个方面具体分享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学院治理创新路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全国MBA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斯泽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叶康涛分别就《MBA改革的战略与体系》、《数智时代的非编码能力》、《需求视角的商学院教育改进》、《探索中国管理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做主旨发言。

下午,会议围绕“新时代商学院治理与创新”与“国际化与MBA教育质量建设”两大主题举行平行论坛。新时代商学院治理与创新分论坛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主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超鹏、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新时代商学教育变革与发展、探索与实践。

新时代商学院治理与创新分论坛

国际化与MBA教育质量建设分论坛

“国际化与MBA教育质量建设”分论坛由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衣长军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生、AACSB执行副总裁Geoff Perry、AACSB东亚区负责人徐国栋,QS亚太区总监Jeroen Prinsen、QS Stars中国运营商CEO曾舒煜做主题分享,为中国MBA教育国际化发展,讲好中国商学院故事提供建设性建议。

此次会议聚焦新时代商学院治理、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全国MBA教指委部分委员及来自全国240余所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的600余名MBA教育主管负责人参会并交流,共同探索中国特色MBA教育创新发展,为MBA教育深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应对新时代MBA教育发展挑战,全面提升MBA教育质量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能力赋能!

编辑:陈文喜

(本文转载自MBA工作委员会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