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China一周要闻摘要(2023年3月20日~3月26日)

MBAChina
2023-03-25 18:29 浏览量: 3408

教育热点

教育部:首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开始申报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第一批拟立项150个合作培养项目。每省份推荐项目总数不超过20个,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部省协同推进试点省份可视情况增加2~3个。

教育部发布会聚焦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

3月23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全国共招收研究生124.25万人,比上年增长5.61%。其中,招收博士生13.90万人,硕士生110.35万人。在学研究生365.36万人,比上年增长9.64%。其中,在学博士生55.61万人,在学硕士生309.75万人。

2023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出炉

3月22日,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第13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次排名共涉及来自世界93个地区的1594所大学,横跨5大学术领域和54个学科专业,对超过15,700个独立大学课程进行了独立比较分析。其中,数据科学、市场营销,以及艺术史三个学科为首次进入排名。

怀进鹏调研上海教育工作 强调推进教育数字转型、智慧转型、绿色转型

3月19日至2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上海市调研教育工作,主持召开直属高校领导班子见面会暨意识形态联系点工作会议,出席教育部、上海市会商会议,召开长三角片区“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座谈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部市会商会议。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参加有关活动。

国家移民管理局放开入境签证!中国出国留学市场现反弹爆点?

2023年3月14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官网发布《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结合最近国务院有关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主旨,中国出国留学市场或加快反弹。《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决定自2023年3月15日零时起,对来华外国人持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签证的,准予入境。另外,恢复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桂林免签政策。

院校动态

上海财经大学MEM项目接受2023年考生调剂意向登记!

上海财经大学2023年入学工程管理硕士项目(MEM)因招生名额有所增加,现为优秀的考生提供部分调剂名额,并于即日起接受调剂意向登记。请愿意调剂上海财经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的考生,认真阅读下文申请条件,确认自己符合我校工程管理硕士项目的调剂资质后,扫描下方二维码完成登记。后续相关事宜等将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进行通知,敬请留意。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23年国际MBA、EMBA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3年兰州大学国际MBA拟招收35人,培养形式为全日制。EMBA拟招收100人,培养形式为非全日制。如后期学校追加指标,届时则按照总成绩排序依次递补。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非全日制项目调剂意向登记开放中!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级非全日制MBA(含集中授课班、常规班、上外-里昂双学位班)目前接受意向登记,上外MBA招生办将视实际情况,于近期邀请填写完成意向登记的同学前来参加复试,请保持个人通讯方式畅通,后续相关事宜(复试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等)将通过邮件和电话进行通知。请考生及时查阅邮件,保持手机畅通。

招生简章 | 2023年宁波大学中澳合作工商管理硕士

宁波大学中澳合作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前身为宁波大学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课程非学历高等教育项目,于2001年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创立,并于2010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变更为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批准书号:MOE33AU1A20010110O)。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项目 招生说明(内地考生)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24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MBA(中英双语授课)25人;招收非全日制MBA(中文授课)175人。本项目培养地点在深圳。

院校活动

【开年首场】同济MBA名师公开课暨2024年入学招生政策发布会

2023年3月25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4年入学MBA/EMBA暨专业学位项目招生政策发布会在上海东方滨江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世纪厅隆重举行。届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高研院副院长梁建教授将应邀出席并做《面向新时代的工作设计理论与实践》公开课宣讲,带你从新视角看待未来工作的变化形式。除此之外,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4年入学MBA/EMBA暨专业学位项目招生政策发布会重磅开启,一次性详细了解同济经管六大专业学位项目!

刷新历史,45位导师,第十届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启动!

近日,第十届浙江大学MBA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在浙大森林多媒体厅隆重举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杜健、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唐晓莉等出席该活动。45位校友导师与167位MBA同学济济一堂,参与人数刷新历史规模,共同见证“师徒传承,薪火相传”的校友时刻。

香港大学在职MBA调剂专场直播强势来袭!

位列香港第1位,全球第41位, 跃升18位!3月22日晚19点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市场推广总监吴梓玮老师莅临调剂专场直播更有学长学姐分享上岸备考经验

人大商学院EMBA北京校友会成立仪式暨“一勺池”论坛开幕

与时代,共新生。新学期伊始,人大商学院EMBA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于3月26日在北京召开,商学院EMBA校友理事会、校友会骨干,各兄弟分会骨干、各俱乐部骨干等,将与热爱、支持母校和校友会工作的校友们共聚一堂,在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为更好地建设EMBA项目,更好地服务学院、服务学校建言献策,共谋校友工作新发展,共谱校友事业新篇章。

财经新闻

国家能源局紧急通知!

3月1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排查整治翻新绝缘子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立即排查整治涉事企业翻新绝缘子使用情况。各电力企业立即对近年来本单位绝缘子采购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采购使用涉事企业绝缘子的立即进行更换;对来自同区域、同类型企业的绝缘子要进行安全检测,确保质量安全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要将涉事企业纳入本单位设备采购“黑名单”,停止采购使用不合格产品;要加强废旧绝缘子的处置管理,严格新材料、新设备入网检测。

黄金,为何突然狂飙?

硅谷银行破产、瑞信暴雷引发全球金融风险担忧加剧,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国际金价逼近2000美元/盎司关口。金价持续飙升,创近11个月以来新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日金价持续走高系多重因素影响,其中欧美银行业危机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是主要推动因素。

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5300亿!对股市、楼市影响多大?重磅解读

3月17日晚间,央行公告称,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据了解,这是央行第三次仅降准25bp,显示央行珍惜货币政策空间的意图,后续结构性政策仍将是侧重点。

新能源车大洗牌来了!4份财报透露关键信号

近期,造车新势力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22年财报。随着销量规模的提升,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在2022年均实现了营收的增长。其中,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由于品牌定位及产品定价更高,营收分别达到了492.7亿元和452.9亿元,分别增长了36.34%和67.67%,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的营收则分别为268.6亿元和123.8亿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