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布:全球富豪榜变动剧烈!世界首富换人

MBAChina
2023-03-25 11:26 浏览量: 3814

2023年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2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今年共有69个国家、2356家公司的31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与去年相比,十亿美金企业家的数量减少了8%,是历年来降幅最大的一次。他们的总财富下降了10%。

全球富豪榜前十名中有2位新面孔: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和欧莱雅的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挤掉了Alphabet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跻身前十。前十名总财富比去年减少1,330亿美元,至1.2万亿美元,相当于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榜单的9%。

其中6位来自美国,3位来自法国,1位来自印度。进入世界前十名的门槛,从十年前的1,90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五年前的3,100亿元人民币,今年5,400亿元人民币。

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减少8%

数据显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减少269位,是历年来减少最多的一次,达到3112位。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减少了8%,他们的总财富下降了10%。

今年落榜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新面孔是历年来最少的一次。加息、美元升值、新冠疫情驱动的科技泡沫破裂以及俄乌冲突的持续影响共同冲击了股市。”

中国虽然减少了164位,仍以96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领跑全球;美国第二,有691位,减少25位。中国和美国拥有全球53%的十亿美金企业家。印度以187人排名第三,减少28人。德国取代英国,以144人排名第四。在俄乌冲突以来的制度背景下,俄罗斯保持第八名,有7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只减少了2位。

胡润说:“中国是世界上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最多的国家,比美国多40%。2016年,中国的世界级企业家人数首次超过了美国。”

2023年,全球富豪总财富比去年下降10%,至92万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对财富创造来说相当不易。”胡润表示,“中国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们总共减少了7000多亿美元。马克·扎克伯格一度减少了350亿美元,然后大幅削减成本,恢复了近200亿美元。有些人没有恢复,比如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崩盘后Sam Bankman-Fried的210亿美元财富清零。”

伯纳德·阿诺特成为十年来第五位首富

今年财富增长最多的是LVMH 74岁的 伯纳德·阿诺特,上升了2位,首次成为世界首富,也是十年来的第五位首富,其财富增长了3300亿元人民币,至1.35万亿元人民币。埃隆·马斯克下降一位至第二,财富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3200亿元。

爱马仕的贝特朗·皮埃奇家族财富增长2,100亿元,以9,000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三。亚马逊60岁的杰夫·贝佐斯财富减少4,700亿元,至7,900亿元人民币,排名下滑两位至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Alphabet 50岁的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总共减少了5,700亿元,原因之一是ChatGPT。

对此,“在ChatGPT和电动汽车革命的时代,世界首富是卖奢侈品的,这似乎有点矛盾。”胡润解释说,“尽管生活成本危机带来种种不确定性,LV、爱马仕、古驰、香奈儿、卡地亚、百达翡丽和普拉达的掌门人们还是经历了创纪录的一年,欧美和日本的销售额飙升,大批美国消费者利用美元汇率优势前往英国和欧洲购物。”

在中国,拼多多43岁的黄峥是中国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业家,财富增长63%,增长了800亿元,至2100亿元,位列中国第五,全球第39位,比去年上升54位,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在中概股市场的优异表现和拼多多的股价恢复。拼多多去年在北美发布了一个跨境电商平台TEMU,旨在为制造企业出海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今年三月TEMU正式进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居住地:纽约取代上海

从城市来看,纽约取代上海,成为十亿美金企业家最喜欢居住的第二大城市。北京仍然第一。

只有米兰、首尔和曼谷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在过去一年有所增加,分别增加了6位、3位和2位。而且,米兰是今年世界上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增长最快的城市,其次是首尔、曼谷、新加坡和迪拜。

常州新进入中国前20名城市。福州跌出前20名。从地区来看,长三角地区共3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粤港澳大湾区共259位上榜,美国加州有125位上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