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硕士2024年统考初试科目有调整

MBAChina
2023-03-25 09:58 浏览量: 2932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硕士统考初试科目调整公告

经我院研究决定,对“120200(学术学位)工商管理——01(全日制)管理硕士”(简称MiM)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4科目进行调整。

现将调整方案公告如下,并附考试大纲,供各位考生提前做好复习准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3月2日

2024年清华大学管理硕士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学概论》命题大纲

01 考试性质

《管理学概论》是 2024 年“120200(学术学位)工商管理——01(全日制)管理硕士”(简称MiM)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4科目。《管理学概论》考试力求反映管理硕士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管理专业人才。

02 考试要求

测试考生对于管理学基本概念、基础原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03 考试内容

1、管理导论

管理、管理者、管理史、管理情景。

2、计划

决策、决策过程、决策方法、目标及其设定、方案及其制定、计划工具和技术、公司战略、竞争战略和职能战略、战略管理及过程。

3、组织

组织结构的类型,影响组织结构选择的因素,组织设计的挑战,如何提升团队有效性。

4、领导

态度与工作绩效,人格特质,动机理论与激励问题,领导力理论。

5、控制

控制及其过程、组织绩效及其测量工具、组织绩效控制、运营、运营管理、价值链管理、价值链管理与运营、质量管理、精益组织。

6、综合管理

全球环境中的管理、对多样性的管理、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管理伦理、组织变革、变革过程、激发创新的组织环境、创业、创业者、创业管理。

04 参考书目

《管理学》(第15版),[美]斯蒂芬·罗宾斯,玛丽·库尔特,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22年04月。

清华经管学院开创的管理硕士项目(Master in Management,简称MiM)是中国推出的第一个MiM学位项目。本项目定位于培养学生的领导力、综合管理能力和分析能力,为全球企业、政府以及国际组织培养未来的管理者和领导者。近年来,项目致力通过一系列管理分析课程不断拓展和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管理实践环节的要求和训练强度。项目实行中英文双语教学。

2011年,清华经管学院正式加入管理硕士国际联盟 (CEMS),成为CEMS在中国大陆的唯一成员学院。基于学生对成员院校开设的CEMS项目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与服务、学生活动、职业发展资源等综合评估,2018年,清华经管学院荣获管理硕士国际联盟(CEMS)2017-2018学年最佳院校(CEMS School of the Year 2017-2018)奖项。项目学生通过申请,于第二学年前往1-2所CEMS成员院校进行交换,符合CEMS考核条件的学生可同时获得全球认可的CEMS管理硕士证书。2022年,在《金融时报》全球管理学硕士排行榜中,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取得了全球第11位,亚洲第一的佳绩。

此外,项目学生还能够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硕士(Tsinghua SEM MiM)—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管理硕士(HEC MiM)双学位项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