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所自划线院校研考复试工作陆续启动

MBAChina
2023-03-24 10:57 浏览量: 3856

34所自主划线院校复试分数线近期全部公布。各招生院系将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陆续发布本单位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这意味着,本周起各院校研考复试将陆续启动。

时隔三年复试重回“线下”

今年复试,部分在京34所自划线高校明确复试工作将采取现场复试和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北京大学2023年大多数专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于3月中旬启动。复试工作采取现场复试和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内地(祖国大陆)、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生源可分别采取不同的复试方式,同一专业相同类型生源采取同一种复试方式。

清华大学现场复试的考生应在院系/专业规定时间到院系指定地点参加资格审查和所有复试考核环节。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复试环节可能包括网络远程面试、网络远程笔试、网络远程机考、提交附加材料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确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多数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进行。进入一志愿招生单位一志愿专业复试的考生,须密切关注学校和各招生单位复试工作的相关通知及规定,及时查看回复招生单位发送的邮件,了解有关要求。

调剂考生须明确调剂基本要求

根据教育部对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部署,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月31日开通,“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

考生在参与调剂前,需要注意以下调剂的基本要求。

一是申请前充分了解调剂办法。各招生单位在接收调剂生前会根据教育部有关政策制定本单位调剂工作办法,明确调剂要求、时间、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等。考生可密切关注各招生单位发布的调剂信息,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相关政策。

二是初试成绩需要符合调剂要求。考生在准备调剂时,首先要看自己的初试成绩(含加分)是否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研考国家分数线分为A区和B区,考生过A区国家分数线,可以在A区和B区的招生单位中进行调剂。过B区国家分数线,但没过A区国家分数线的,只能在B区招生单位中进行调剂。如果考生初试成绩没达到B区国家分数线要求,一般不能参加调剂。

此外,考生要明确“过线”是指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和单科成绩均达到国家分数线的要求。如果总分达到要求,但单科成绩没有达到要求,一般来说不能参与调剂。

三是同一学科门类和初试科目的要求。在调剂时,考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符合同一学科门类和初试科目的要求,意味着考生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调剂。例如,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文学类,想调剂到工学类,是不可行的。考生调剂时,如果调入专业初试科目和初试科目差别较大,也不能调剂。

四是调剂服务系统可填报3个志愿。根据规定,考生调剂需要经过登录调剂系统、查询计划余额、填报调剂志愿、复试通知及待录取通知5个步骤。

特别注意的是,申请调剂考生应符合招生管理规定确定的调剂条件,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无法使用此系统。

通过调剂系统选择已发布余额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研究方向,如满足教育部调剂政策且符合招生单位设置的调剂报考条件,可填报调剂志愿(可一次填报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提交后的调剂志愿在招生单位设置的时间内(不超过36小时)不允许修改(每个志愿单独计时),以供招生单位下载志愿信息和决定是否通知考生参加复试。锁定时间到达后,考生可继续等待或改报其他志愿。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23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东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110000&project=1

上海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310000&project=1

广东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440000&project=1

B线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tags=1&project=1

更多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project=1

立即申请调剂:https://tiaoji.mbachina.com/applyEstimate

更多 MBA调剂信息请登录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https://tiaoji.mbachina.com/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考试研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