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大洗牌来了!4份财报透露关键信号

MBAChina
2023-03-24 09:54 浏览量: 3045

近期,造车新势力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22年财报。随着销量规模的提升,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在2022年均实现了营收的增长。

其中,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由于品牌定位及产品定价更高,营收分别达到了492.7亿元和452.9亿元,分别增长了36.34%和67.67%,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的营收则分别为268.6亿元和123.8亿元。

从企业发展的态势来看,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有望在2023年进入千亿俱乐部,营收规模有望进一步接近长城、吉利等国内老牌车企。

由于研发投入增加以追求长期发展,加之原材料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造车新势力普遍还处于战略性亏损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在2022年第四季度再次实现单季度盈利,这已经是理想汽车连续第三年在Q4实现盈利。

对比最先跑通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的特斯拉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盈利前景是可期的。特斯拉从亏损到盈利花了15年的时间,成长中的造车新势力随着规模的增长,在当前新能源市场渗透率逐渐走高的有利情况下,有望比特斯拉用更短的时间实现盈利,也有希望在这条赛道上占据一席之地。

数据来源:车企财报

需要指出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正日趋激烈,淘汰赛加速上演,最终成功的新能源企业只有可能是极少数。

在笔者看来,短期内,新能源车企需要快速提升自己的规模,不断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的效率,才能在淘汰赛阶段活下来;长期来看,随着汽车行业进入全面洗牌期,新能源车企需要坚持长期主义,持续加大投入提升产品和品牌核心竞争力,并确立受到广泛认同且可持续性发展的企业核心价值。

那么,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谁能活下来并最终取得成功?通过拆解造车新势力的财报,可以透视头部企业的经营前景。

淘汰赛:规模、成本与效率的比拼

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汽车产业规模效应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快速提升企业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四家上市造车新势力在2022年交付量均实现上涨,且都超过了10万台。其中,理想汽车交付量最高,全年共交付汽车13.32万台,同比增长47%。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的交付量分别为12.25万台、12.08万台和11.12万台。

需要指出的是,各家企业的产品价格不同,所处的细分市场规模不同。相较而言,在规模相近的情况下,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所在的30万元以上细分市场,对中国车企来说开拓市场的难度更大。

此外,从各家车企月交付量稳定性来看,理想汽车的市场表现同样较为稳健。2022年12月,理想汽车成为第一个单月交付破2万台的造车新势力。

今年前两个月,由于特斯拉掀起价格战,新能源企业普遍面临着较大的市场压力,多家车企销量出现下滑。其中,只有理想汽车仍然延续了月交付量破万的成绩,前两个月累计交付3.17万辆。

2023年第一季度交付指引方面,理想汽车预计实现交付量5.2万-5.5万辆,同比增长64.0%-73.4%;蔚来汽车预计交付量将介于3.1万-3.3万辆,同比增长约20.3%-28.1%;小鹏汽车预计交付量为1.8万-1.9万辆。

一方面,从企业内部来看,理想汽车基于家庭用车的品牌定位日渐深入人心,品牌号召力初步形成。另一方面,从市场竞争环境来看,理想汽车的定位差异化更为明显,与特斯拉、比亚迪等品牌的直接竞争较小,受行业价格战影响较小。

产品方面,2月8日,理想汽车发布了第四款量产车——5座SUV理想L7,提供Air、Pro、Max三个版本,并为理想L8引入Air版本。Air版本车型主要的改动在于悬挂以及动力电池供应商的改变,而引入这一版本的目的显然是希望通过降低车型的入门价格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

“考虑到理想L8和理想L9持续强劲的表现以及理想L7的推出,我们今年将挑战在30万元到50万元价格区间的全部豪华SUV市场拿下20%的市场份额。”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在理想汽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2022年理想汽车在30-50万元SUV市场份额是9.5%,预测今年的市场大概会是在140万辆到150万辆之间,理想汽车对自己的要求是市场份额翻倍。

若照此推算,理想汽车2023年的销量预期目标将接近30万辆。

目前,造车新势力还处于成长期,车辆毛利率是决定其是否具备盈利能力以及企业盈利空间的重要指标。

2022年,理想、蔚来、小鹏、零跑的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9.4%、10.4%、11.5%和-15.4%。“蔚小理”都已形成一定的造血能力,其中理想汽车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

具体分季来看,叠加供应链压力、疫情、电池价格上涨、产品换代等多重因素,理想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率曾出现下滑。不过,第四季度毛利率回归健康,达到20.2%。

理想汽车CFO李铁在理想汽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3年理想汽车的毛利率指引将保持在20%以上。

“L系列平台所有的产品我们设定的整体毛利率是25%。考虑到今年的电池价格和宏观经济态势,我们把毛利率降低到了20%。”李铁说。

在造车新势力通往盈利的道路上,成本和效率的优化同样至关重要。特斯拉被业内称为“成本杀手”,理想汽车则是一众中国新能源车企中成本控制、资金使用效率表现更优异的企业。

从财报数据来看,在销售及管理费用方面,蔚来、小鹏、理想和零跑分别花了105亿元、67亿元、57亿元和19.6亿元。

这与企业采用的商业模式不同有关。此前,李想曾公开表示:“在用户运营方面,蔚来是汽车界的海底捞,理想更像星巴克,自己更喜欢星巴克,能保证用户足够的快捷方便、效率够高。”

为了提升企业长期竞争力,造车新势力也在加大研发力度。蔚来、理想、小鹏去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8亿元、68亿元、52亿元,其中,蔚来和理想研发开支均较上年翻倍。不过,如果将研发费用分摊到每款车型来看的话,理想单车型研发投入为22.6亿元,蔚来15.4亿元,小鹏13亿元。

现金储备方面,截至2022年底,“蔚小理”分别有455亿元、382.5亿元、584.5亿元。短期来看,几家企业的现金流没有大问题,理想汽车的账面资金更为充足。

可以预见的是,造车新势力的淘汰赛将持续上演,在从现在起到2025年的淘汰赛阶段,企业必须在保障规模增长的前提下,持续降本增效,才能获得进入下一个竞赛阶段的门票。

洗牌期:长期主义和企业价值的较量

对于造车新势力的长期前景,资本市场给出了不同的预期。

截至3月21日美股收盘,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的市值分别约为245亿美元、155亿美元、85亿美元,零跑汽车的最新市值则为353亿港元(约合45亿美元)。

市场对几家造车新势力给出了不同估值,这与企业当下的发展情况相关,也是对各个企业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型、企业核心价值的长远判断。

在理想汽车2023年春季媒体沟通会中,李想围绕能源、科技、组织、品牌、经营五个维度做了深入的洞察与分享。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李想汽车在20多年的创业路上,经历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成功或失败。

李想回忆,之前在汽车之家时,基本上所有产品都成功了,但唯一一个失败的项目是汽车电商。不仅汽车之家,当时的一批汽车电商创业公司和二手车电商都失败了。

他认为,问题关键在于汽车电商整个业务链条中90%,甚至95%是发生在线下的,在整个线下的仓储、库存、物流、交付的体验环节,没有做任何的改造。也就是说,在整个的拿钱衡量效率和商业的链条里面,除了多花了一部分钱之外,并没有创造什么价值。

在李想看来,能改变物理世界的只有AI。李想也不希望仅仅将理想汽车定义为一家简单的造车企业。

2023年初,李想在《CEO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提及到理想汽车的企业愿景——203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

理想汽车计划到203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软件2.0)构建完整的体系化能力。具备自动驾驶的智能电动车将会成为最早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创造出物理世界人工智能的母生态:从AI的算法到改变生活的AI产品,从AI操作系统到AI推理芯片,从AI训练平台再到AI训练芯片等。

目前,理想汽车正在加大软件的自研力度,不断提升智能化能力。

李想认为,车企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比拼其实就是三个部分:成本、数据、大模型训练。当然,竞争也不仅局限在应用层、算法和产品层面,真正的竞争还将会出现在最底层——AI操作系统和芯片。

在企业从0到1的阶段,李想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品牌,而品牌要回答两方面的问题。

“整个品牌理念,无论是向内、向外都要梳理清楚,而且要天天得讲,才能让所有的资源投入、精力团结一致,也让大家知道如何做关键的取舍,因为在这个行业里面取舍是非常重要的,想清要什么、不要什么。如果一个企业方向不清楚、选择不清楚,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人在开辟自己想要的事情,而不是用户需要的东西,不是对企业更有价值的事情。”李想说。

从目前来看,理想汽车成为家庭首选的豪华SUV品牌定位已经基本确立。

从0到1很难,从1到10则给一家企业的领导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这要求领导者拥有管理一家更大规模公司的能力。

前两段创业,李想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产品上,第三次创业,他更关心和重视的是组织。他对于阿里、华为、谷歌等大公司的经营模式,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2022年12月,李想宣布公司将向矩阵型组织升级,李想称,改革是因为公司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要为千亿、万亿规模营收做好准备。

“组织升级是企业进入更大规模和更难阶段最重要的考试题,90%以上失败的企业其实并非是业务出现了问题,业务出现问题只是表象,而本质是组织能力与规模扩大、行业变化无法适配。”李想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将带来行业的大洗牌,头部造车新势力完全拥有颠覆行业格局的潜在能力。坚持长期主义,理想汽车似乎已经做好准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