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图灵奖,公布!

MBAChina
2023-03-24 09:25 浏览量: 3867

3月22日,现年76岁的以太网发明者、3Com公司创始人鲍勃·梅特卡夫(Bob Metcalfe)荣获2022年图灵奖,这一计算机科学的最高荣誉,表彰他为引领大众进入超级连接时代所做的贡献。

鲍勃·梅特卡夫发明的以太网对人类的意义不言而喻。这项50年前开发的技术,是互联网的基础技术,让我们的电脑和数十亿其他设备能够联网,同时让它们互联。

谷歌人工智能副总裁Jeff Dean在ACM官方公告中说:“今天,全球约有70亿个端口,以太网无处不在,我们都认为它是理所当然的。然而,人们很容易忘记,如果没有Bob Metcalfe的发明,和他对每台计算机都必须联网的持久愿景,我们的互联世界将大不相同。”

图灵奖

图灵奖(Turing Award),由 ACM 于 1966 年设立,全称 ACM A.M. 图灵奖,专门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图灵奖名称取自计算机科学先驱、英国科学家艾伦・麦席森・图灵(Alan M. Turing),这个奖设立目的之一正是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图灵奖对获奖者要求极高,评奖程序极严,一般每年只奖励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只有极少数年度有两名在同一方向上作出贡献的科学家同时获奖。因此,图灵奖也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最崇高的一个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截至目前,获此殊荣的华人学者仅有1位,即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姚期智于2017年转为中科院院士,现担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鲍勃·梅特卡夫

梅特卡夫1946年出生在美国纽约,是一位享誉全球的计算机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50年前,梅特卡夫与另一位研究人员共同发明了以太网,这种本地网络技术将世界各地的个人电脑连接到全球互联网。他还在以太网的标准化和商业化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凭借这项创新技术,他为现代计算机通信和互联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梅特卡夫一直坚信社交网络的力量。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他推动了一个重要观点的普及,即网络的价值会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而迅速增长,这一观点现在被称为“梅特卡夫定律”,该定律对于理解网络效应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如今,随着互联网无处不在,梅特卡夫的思考范围进一步扩大。“关于人类状况最重要的新事实是,我们突然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他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青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