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紧急通知!

MBAChina
2023-03-20 09:47 浏览量: 3546

近日,河北省河间市河北庆荣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沧州明发电力电器有限公司、河北晨源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河间市军红电力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涉事企业)翻新绝缘子违规流向多地电力工程情况被曝光。

电力设备质量是影响电力设备安全的重要因素,违规使用翻新绝缘子将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威胁电力安全。

3月1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排查整治翻新绝缘子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来源:国家能源局官网

通知指出,立即排查整治涉事企业翻新绝缘子使用情况。各电力企业立即对近年来本单位绝缘子采购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采购使用涉事企业绝缘子的立即进行更换;对来自同区域、同类型企业的绝缘子要进行安全检测,确保质量安全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要将涉事企业纳入本单位设备采购“黑名单”,停止采购使用不合格产品;要加强废旧绝缘子的处置管理,严格新材料、新设备入网检测。

河北省能源局要配合有关部门,立即取缔销毁涉事企业假冒伪劣产品,排查摸清违规翻新绝缘子具体流向,提醒督促采购使用违规翻新绝缘子的用户及时更换,大力整治区域内电力设备生产秩序,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通知表示,各电力企业要举一反三,组织开展电力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电线电缆、绝缘子、变压器、开关柜、隔离开关、断路器等质量安全问题多发产品,发现存在伪造产品合格证、质量不过关、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产品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更换,发现存在类似翻新绝缘子的重要问题线索及时上报有关市场监管和电力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治理设备安全隐患。

通知指出,切实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管理。各电力企业要落实设备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设备选型、招标、采购等工作制度,建立设备供应商信用评价机制,落实设备质量安全标准,严把设备准入关,严防劣质设备中标,坚决排斥质量和信用不良设备厂商。要加强电力设备技术监督、可靠性管理等支撑体系建设,强化设备技术监督指标和可靠性数据管理分析,加强设备运行趋势分析和状态评估,指导设备选型采购、日常维护、缺陷管理及更新改造等工作,不断提高设备质量安全水平。

通知要求,加强电力设备安全监督。各级电力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监管机构等部门信息共享和监管协同,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地区电力企业、电力设备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提升电力设备质量。电力监管机构和电力主管部门要加强电力设备隐患管理的监督检查,对重大设备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有严重故障的设备型号、制造单位和设备隐患等情况进行披露和通报。

执法部门连夜检查,涉事企业提供重要线索

3·15晚会播出后,河北省河间市执法部门连夜检查被曝光企业,封存扣押问题绝缘子。当晚在庆荣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检查时,该企业空无一人,执法人员无法联系到企业负责人。3月16日,执法部门找到了该企业的经理。

3月16日,当地执法部门继续查处相关涉事企业,将几家企业堆积的旧绝缘子集中处理。执法人员已经掌握了部分线索,并找到了庆荣电力器材有限公司经理赵中领。

河北庆荣电力器材有限公司经理赵中领表示:“对3·15晚会报道的问题,我们企业已经认识到错误,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整改。作为绝缘子的销售企业,我翻新了绝缘子,我现在深刻认知到自己的违法行为,我一定要吸取这次教训。针对已销售出去的产品,我们提供销售线索给相关部门,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