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专项整治,追赃挽损近100亿

MBAChina
2023-03-20 09:34 浏览量: 4717

去年以来,多地开展国有平台企业融资中介领域违规获利追缴专项行动,目前地方陆续披露这项工作的成效。

近期公布的湘潭市纪委工作报告称,率先在全省打响融资化债领域反腐“第一枪”,留置40人,追赃挽损(止损)34.12亿元。

江苏省镇江市、淮安市清江浦区、淮安市洪泽区、建湖县也公布相关数据,上述五地融资领域专项整治追赃挽损近100亿,有地方追赃挽损的规模已相当于当地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六成多。

但需注意的,因为涉及不同地方,相关口径可能有出入。此外,追赃挽损的规模要远大于对融资中介的追缴规模,比如建湖县的一份报告称,巡视结束后已追缴三方费用2410万元,共追赃挽损17.06亿元。

在2020年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中纪委首次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列为当年重点工作。换言之,地方债不仅要化险,还要惩治腐败,正所谓“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今年中纪委工作报告表示,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城投是地方国有企业、数量众多,且和各类资金关系密切,仍将会是整治的重点。

融资领域专项整治

2022年4月初,江苏省纪委监委官网通报显示,十四届江苏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于3月30日在南京召开,部署对22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会议指出,本轮巡视是新一届江苏省委的首轮巡视,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聚焦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情况,重点关注融资成本、融资中介、盲目投资和虚假化债。

德正淮安(淮安市纪委官方微信号)今年2月的一篇文章披露,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清理违规借款担保、压降银行中间收费、追缴融资中介不当得利“三管齐下”,累计追缴融资中介领域违规获利21.63亿元,融资成本降幅达16%、节约利息支出超5.5亿元。

该文章还披露,洪泽区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国资办开展融资领域违规获利追缴专项行动,分类制定中介费、中间费、借款等不同款项的精准化、差异化追缴办法,共计追赃挽损5.75亿余元。

记者获得的江苏某地融资平台公司违规支出清收成果样表显示,清收包括违法违规或其他不当获利上缴,违规对外出借、投资资金回收两类,其中前者还包括追缴异常融资中介费、银行减费让利、追回违规奖补资金;后者包括追回违规出借资金、退出担保,清理政府收购、回购项目资金。

一些地方未披露相关数据,但也披露相关进展,比如南京市浦口区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披露,针对国有平台公司利息支出问题,持续开展高成本债务压降工作,开展中介费用、中收费用专项治理工作。中收费用中,除合理发生的银团费外,剩余费用计划通过降低存量及新增贷款利率方式返还和追缴;中介费用中,除承销费等合理融资费用外,由专班调查处理。

湖南省湘潭市去年也启动了政府性融资领域违规获利清查追缴专项行动,重点清查非标融资、高成本融资和中间费用畸高的融资,坚决整治政府性融资领域乱象。近期公布的湘潭市纪委工作报告披露,湘潭率先在全省打响融资化债领域反腐“第一枪”,留置40人,追赃挽损(止损)34.12亿元。

银行高管也充当资金掮客

近年来,地方领域反腐力度加大。据各级纪检部门公布的相关案例看,违规获取“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服务费”等中介费是融资平台领域的典型腐败类型,其中既涉及融资中介,也涉及城投公司负责人。一般而言,其业务模式为融资中介以过高的咨询费等帮助城投融资,获得咨询费后再返还一部分、“行贿”城投公司领导。

比如湖南省相关部门披露,2016年6月,耒阳市经济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开投公司)为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拟进行融资。程某某为承揽该笔融资业务,向时任经开投公司总经理肖某某提出请托,并承诺给予好处费。

程某某先后为经开投公司融资共计11亿元,并以三家咨询公司的名义与经开投公司签订第三方融资服务合同,收取中介费共计3580万元。程某某借用他人名义以劳务费、签署居间协议等方式从上述三家公司套现共计2450万元。为感谢肖某某在融资业务承揽上提供的帮助,2016年7月至2017年5月,程某某先后6次送给肖某某人民币共计710万元,肖某某均予以收受。

记者了解到,融资中介领域一直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融资中介费一直在业内存在,也是公开的潜规则,导致行业“乱象重重”,在业内融资中介也被称为“资金掮客”。从江苏披露的信息看,银行高管也可能成为资金掮客,因为其一方面掌握客户融资平台的信息,另一方面和各类资金均有联系。

建湖县巡视整改报告披露,对融资中介人蔡某某夫妇采取留置措施,深挖违纪违法问题,借助大数据支撑,推动查立一批平台公司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已对16人党纪政务立案,公安机关刑事立案8人。其中,对南京银行盐城大丰支行行长等4名党员干部进行留置。

扬州市江都区巡视整改报告披露,关于“银行高管利用职务影响充当资金掮客”问题的整改,一是上级指定江都区纪委监委管辖的相关银行高管受贿问题线索目前正在核查之中;二是根据秦安鉴(江都区财政局原局长)一案的相关调查情况,同步做好相关其他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

甚至政府官员也会充当融资中介。据纪检部门披露,江苏省原发改委主任祁彪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充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中介,通过虚增中介环节收取中介费的方式,收受巨额财物,推高地方政府债务;伙同其子违规开展融资业务,募集公众资金高息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牟取巨额非法利益。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