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至2月5日一周要闻摘要

MBAChina
2023-02-06 18:41 浏览量: 5033

教育热点

教育部:2023年高考全国统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提到,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教育部官宣:不再提供这种认证服务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消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跨境远程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暂不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坚持把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对于受疫情影响,被迫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或者全部课程的留学人员,在满足国(境)外高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后,其所获得的学位可以获得正常认证。

财政部印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为推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财政部近日制定印发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这是我国首次制定全国性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教育部:2022年度普通高校创新调查开启近日,教育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按照国家创新调查制度总体部署,开展2022年度普通高校创新调查工作。此次调查国家创新调查制度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全国普通高校创新调查是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度项目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通知经人社部全国博管办批准,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拟面向社会公开招收项目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

院校动态

浙江工商大学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提前批招生简章

浙江工商大学MBA项目推崇科学精神、人文精神与MBA教育有机地结合,立足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省份之一—浙江省,面向长三角,以“培养数字时代商业英雄”为项目目标,通过“文化传承、智慧引领、行动学习、国际化发展”的人才体系建设,重点培养数字变革领导者、数字组织管理者、数字创业英雄。

南昌航空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23 考研调剂信息

全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预计于2月中旬确定,具体时间以教育部公布时间为准,为方便咨询,现将我院拟接收调剂的专业名称、考试科目和联系方式予以公布,有意向调剂者可去电咨询。招生目录详见附件1.南昌航空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上海体育学院2024年入学MBA、MTA专业 招生预面试流程及时间

作为首批获准开办工商管理硕士(MBA)和旅游管理硕士(MTA)项目的体育特色“双一流”院校,上海体育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身心一统、兼蓄竞攀”之校训,以体育为脊、商科为基,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创新精神,适应国内外体育产业发展的体育商界精英人才!

浙江大学2023年求是科创星辰班(BEST计划)MBA微辅修项目报名开启!

BEST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校理工类研究生,融合商学(Business)、工程(Engineering)、科学(Science)和技术(Technology),以培养科技人员的经营思维、管理能力与战略格局为目标,通过“新工科”与“新文科”的交叉协同,进一步促进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高校科创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发展。BEST计划通过科创MBA微辅修的方式,选拔在科技一线的在读研究生,致力于培养其前瞻性的判断力、跨学科的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的组织领导能力,掌握科技转化必备的管理知识,具有全球尖端科技产业竞争力的交叉型科技创新人才。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23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报名条件: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政治思 想和道德修养,身体健康的在职人员;已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即2020年3月底以前获得学士学位者);或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者;或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获得者;申请人在拟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成绩。

财经新闻

多地发布“1号文件” 助力经济

春节前后,长三角多地率先发布“1号文件”,打响提振经济的第一枪。其中,多地政府将金融支持作为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1月3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沪府规〔2023〕1号),其中多次提到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比如,开展延期还本付息和续贷服务;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1月28日,安徽省召开“新春第一会”,并在同日发布了《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要求对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着力用好金融工具重点盘活。

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5.2%

当地时间1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新加坡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对中国及全球经济的2023年增长预期。根据最新一期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为2.9%,比2022年10月时的预测高0.2个百分点;中国的增长率将升至5.2%,比此前的预测高了0.8个百分点。

重磅!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注册制来了

2023年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则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稳步推进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有序做好实施前后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在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公开转让等行政许可事项的过渡,妥善安排试点注册制在审企业申报材料更新。

央行又出手!5天超万亿,什么信号?

央行2月1日进行15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44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2920亿元。据统计,央行节后已经连续五日进行大额逆回购操作,1月28日-2月1日分别投放逆回购2220、1280、1730、4710和1550亿元,共计释放11490亿元的流动性,但由于在此期间亦有15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整体仍然净回笼3710亿元。

7400亿资金,半数投向这5个省!什么信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下称“金融工具”)是去年稳投资、稳经济的关键。近期省级政府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了各地获得的金融工具的额度、项目进展、撬动投资规模等情况。据统计,广东、浙江、山东、四川、江苏五个经济大省获得金融工具的额度合计3417亿,约占全国总额度的50%。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已在去年11月底之前全部开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