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3考研政策加分项,最高可加15分!多1分或能筛掉不少人

MBAChina
2023-01-31 18:20 浏览量: 7780

大家都知道高考是可以加分的,但其实考研也是可以的。教育部制定了相应的加分政策。多一分或许能筛掉不少人,符合条件的同学在努力的基础上多加几分,说不定会成为决定性的因素,一定要了解。快对照下你符合加分条件不!

一、初试加分政策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考研初试的加分政策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

参加以上项目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

达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报考条件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注意: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3、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参加项目且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图片截自于中国政府网)

注意:以上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4、破格复试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对“破格复试”的解释可知,破格复试是指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

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招生单位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破格复试是一种“隐形的”初试加分。

(图片截自于中国政府网)

二、复试加分项

与初试相比,复试考察的方向更加广泛,特别是在复试面试中,复试老师对考生的考察通常是比较多面的。因此,在复试中也会存在一些所谓的“加分项”,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论文类

这一类加分项主要包括:发表过的与专业相关的论文、著作或获取过相应的专利证书等。

对于本科生来说,能够在本科期间发表出论文就已经是比较超越他人的表现了,如果发表的论文还能够被SCI、EI、CSSCI等权威期刊收录,那将会是复试当中很有含金量的加分项。

2、证书类

(1)技能证书

这类证书主要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英语专四、专八证书;英语雅思、托福证书;专业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等。这类证书是考生证明自己英语实力的凭证。

一般来说,非英语专业的考生只要掌握英语四六级证书就可以了,一些院校甚至需要英语四六级达到一定的水平才可以参加复试。而英语专业的考生一般需要考取英语专四、专八证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考取雅思、托福证书。

专业资格证书是指与考试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例如:法律职业资格证、注册会计师证等。通常,考生只需要考取自己所在专业的证书即可,对于能够在本科期间就顺利考下专业资格证的考生,复试老师对其专业能力的认可度也会有所提高。

(2)获奖证书

除了技能证书外,考生在本科期间参加的各项校级以上竞赛或活动的证书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复试的“加分项”。这类证书主要包括:校级以上学科竞赛或创新活动证书;校级以上奖学金证书;校级以上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证书等。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复试而言,能够在复试老师心中加分的奖项一般都是与专业学术有关的奖项,且奖项应当具备一定的含金量。因此,23考生在制作简历时,不需要把所有的获奖证书都填写在简历上,只需要填写校级以上且与学术科研相关的获奖证书即可。

3、其他加分项

(1)本科成绩绩点

大学本科期间的成绩和绩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考生本科期间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较高的成绩和绩点能够让复试老师对考生留下一个勤奋好学的印象,也是复试老师判断考生专业能力和素养的一个标准。

(2)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是考生大学四年专业学习的总结,因此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考生的专业能力和科研水平。对于一些本科期间没有相关论文著作和科研成绩的考生而言,毕业论文就是复试老师考察考生的一个重要参考,毕业论文如果能够写得比较优秀也会是考研复试的一个加分项。

(3)实践经历

对于一些专业实践要求较高的专业来说,实践经历也将会成为复试的一个加分点。

有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可以享受相应的加分待遇。23考研的小伙伴可以参考以上内容完善自己的复试简历,24考研的小伙伴也可以根据以上内容提前做好准备,大家加油哦!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23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调剂上海MBA调剂广州MBA调剂B线MBA调剂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北京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110000&project=1

上海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310000&project=1

广东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440000&project=1

B线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tags=1&project=1

更多MBA调剂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project=1

立即申请调剂:https://tiaoji.mbachina.com/applyEstimate

更多 MBA调剂信息请登录全国MBA调剂服务中心 https://tiaoji.mbachina.com/

编辑:王哲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