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涨!部分私募却悄悄撤退,什么信号?

MBAChina
2023-01-17 14:10 浏览量: 11658

本周是虎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春节前行情走势持续如火如荼。

1月16日,上证指数突破3200点大关,再创这波反弹以来新高,上证50和沪深300也同时创出反弹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报3227.59点,涨1.01%;深成指报11785.77点,涨1.58%;创指报2539.52点,涨1.86%。

两市3881只股票上涨,成交额则显著放大,达9171亿元。这在春节前不常见。

据了解,A股大涨之下,外资、公募和私募等投资机构对后市分歧也开始加大。

外资大幅净流入

1月16日,从盘面上看,医药、券商爆发,养鸡板块震荡上行,信创、电子表现活跃。

值得关注的是,当日“牛市旗手”券商股大涨,山西证券、湘财股份涨停,广发证券亦大涨7.92%。

许多机构业内人士甚至认为,结构性牛市来了。

此时,“聪明钱”外资正在大幅流入A股。

1月16日,北上资金爆买A股,全天净流入达158.43亿元,连续2日加仓超百亿,再创今年来单日净流入新高。

累计来看,近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超300亿元,近5个交易日合计超500亿元。开年以来仅1日小幅净卖出,近9个交易日连续净买入累计近800亿元。相当于去年外资流入全年金额的七八成,高盛、大摩等国际著名投行都对A股市场持积极看好的态度。

业内认为,除了看好A股市场,近期人民币升值提升全球资本对中国股票、债券的配置热情,也带来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入。

公募普遍看好2023

持续上涨的行情背后,不少公募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现在市场已经从左侧建仓机会进入到右侧建仓机会,如果大家错过了去年10月份市场左侧建仓的机会,现在趋势已经逐步确立了,就不要错过右侧建仓的机会。虽然说右侧建仓比左侧建仓的成本会高一些,但是因为趋势已经确立了,大家的信心会比当时要强,持有的也更加坚定。”1月16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从去年10月起,部分公募就已开始看好后市。比如在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看多做多,用2.9亿元的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在当时公布自购的基金公司中自购金额排名第一。

对于2023年,公募基金公司普遍对A股偏乐观,大多数基金公司认为,2023年已站在新的一轮行情的起点之上,预期2023年的市场整体向上。

“不论是估值周期还是盈利周期,2023年都有望迎来上行趋势。从A股股权风险溢价或是股息率的角度,当前都极具性价比。”大成基金在2023年投资策略中表示。

博时基金则建议一季度均衡配置,节奏上先价值后成长。短期关注稳增长预期下价值投资机会。

海富通基金预计,2023年市场将有整体性机会。整体风格上或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看好成长风格的后市表现。

大多数基金公司对2023年投资策略的重点关注主线包括:高端制造、自主可控、数字经济、国家安全、低碳经济(包括风电、储能、新能源相关领域)、消费(包括医药、大众消费)以及地产产业链。

部分私募撤退

不过,就在市场高歌猛进之时有部分私募机构却在悄悄撤退。

1月16日,一位北京的私募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最近市场涨幅比较凌厉,特别是像上证50的蓝筹股,权重股,同时港股从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上涨也非常快速。

“但是,我的核心判断是,整个以大盘股、权重股为代表的上涨可能即将接近尾声,所以,目前应该保持一点警惕。”该私募公司总经理说。

他分析,目前经济复苏的预期和估值的修复基本上已经到位了,很多股票的估值已经基本上合理,甚至可能还偏贵。此时,在没有见到真实的业绩的情况下,A股和港股这一两个月的上涨,都是在炒预期,炒政策,炒经济复苏,炒可能有更大的流动性释放。

“这种上涨是第一波,第一波上涨基本是不看业绩的,二季度如果上市公司业绩真能修复,那么股价可能才会继续第二波上涨,这是股市的节奏。”上述私募公司总经理进一步解释。

“对以上证50、恒生指数为代表的一些权重、蓝筹股,如果有持仓,要谨慎。”他认为,“最近一两周,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一些蓝筹股、权重股,包括消费和互联网,我们都是在减仓的,这是我们回避的方向。”

另一位华南的私募公司总裁也持类似观点,“现在市场持续加码复苏预期,情绪已经出现泡沫。最近回补资金大部份是之前恐慌抛售资金,短期回补已然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如火如荼之际,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的最新数据却显示,截至2023年1月6日,百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60%,较上周小幅下降了2.19%。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