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点以及阅卷评分标准!2023管理类综合估分来了!

MBAChina
2022-12-22 07:41 浏览量: 13447

一.管综写作

1. 论证有效性分析,评分标准

管理类综合考试的论证有效性分析依据评论的内容、论证程度、文章结构以及语言表达评分。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01根据分析评论的内容给分,占16分。

考生分析评论的内容超出参考答案者,只要言之有理,也应给分。

02按论证程度、文章结构与语言表达,占14分(分四类卷给分)。

(1)一类卷 (12-14分):论证或反驳有力,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言精练流畅。

(2)二类卷(8-11 分):论证或反驳较为有力,结构尚完整,条理较清楚,语言较通顺,有少量语病。

(3)三类卷(4-7分):有论证或反驳,结构不够完整,语言欠连贯,较多语病,分析评论缺乏说服力。

(4)四类卷(0-3分):明显偏离题意,内容空洞,条理不清,语句严重不通。

03不符合字数要求,或出现错别字,酌情扣分。

书写清楚整洁,酌情加1-2分,但总分不得超过30分。

2.论证有效性分析,评分标准解读

01、按照分析评论的内容给分

此部分且叫它“逻辑分”。即按照逻辑谬误要点是否找对给分,找对一点并且分析正确得4分,找对4点并且分析正确得16分。考生找的逻辑谬误超出答案范围者,言之成理也可给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你只要指出一个错误,4分就到手了,你对谬误的分析是错的,相当于这一点没找到。

02、按论证程度、文章结构与语言表达给分

此部分且叫它“行文分”。文章结构,只要你按老师给的模板写,都没有问题, 此点可以忽略。真正影响得分的是“论证程度”和“语言表达”,这两者又以前者为要。考场上有限的时间内,写出一类卷的难度确实较大。但细看二类卷的要求,其实并不高:“论证或反驳较为有力,结构尚完整,条理较清楚,语言较通顺,有少量语病。”所以,我们的备考目标是“四个逻辑谬误全找对的二类卷”,估分为24-27分。

03、对评分标准的简化

如何给自己估分,是很多考生的痛点。由于考试大纲给出的评分标准难以把握,为方便考生自我估分。得到一个相对科学且简单易操作的估分体系。我们将四个逻辑谬误每点的总分估为6.5分,四点都写的论证有力、语言精练流畅,可得26分,标题、开头、结尾写的优秀,加1~2分,这样可以得到27-28分。这是考生场上能拿到的极限分数。

具体标准如下:

(1)逻辑谬误找的对,分析论证有力、语言精练流畅,每点得6.5 分。

(2)逻辑谬误找的对,分析正确,但力度一般,语言较为通顺,每点得5.5分。

(3)逻辑谬误找的对,分析尚可,有语病,每点得4分。

(4)逻辑谬误找的对,但分析错误,每点得2分。(5)逻辑谬误找错,此点不得分。

应用示例:

(1)某学生,4点谬误找对,力度一般,语言较为通顺,得22分。

(2)某学生,2点谬误找对,分析论证有力、精练流畅,得13分;1点谬误找对分析尚可,得4分;1点找错,不得分。则总得分为17分。

(3)某学生,2点谬误找对,分析力度一般, 得11分;1点谬误找对,分析有语病,得4分;1点找错,不得分。则总分为15分。另外,可根据自己的卷面酌情加减1-2分。如果出现标题、开头、结尾优秀,2分。标题错误或开头结尾出错,可酌情减1-2分。

3.论说文评分靠什么?

考试大纲对管理类综合考试的论说文评分标准规定如下:

01、按照内容、结构、语言三项综合评分

(1)一类卷(30-35分):立意深刻,中心突出,结构完整,行文流畅。

(2)二类卷(24-29分):中心明确,结构较完整,层次较清楚,语句通顺。

(3)三类卷(18-23分):中心基本明确,结构尚完整,语句较通顺,有少量语病。

(4)四类卷(11-17分):中心不太明确,结构不够完整,语句不通,有较多语病。

(5)五类卷(0-10分):偏离题意,结构残缺,层次混乱,语句严重不通

02、错别字扣2分。

每3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不记,扣满2分为止。

03、卷面整洁清楚

标点正确,酌情加1-2分,但总分不得超过35分。

4.写作如何阅卷?

根据老师对联考阅卷的深入了解,以及往年学生得分统计对写作阅卷情况剖析如下:

01、阅卷地点

2017年起,管理类综合考试的写作阅卷由全国统一阅卷改为各省独立阅卷,即在考生目标院校所在地的省份进行阅卷。比方说你准备考湖北的学校,不论你在哪里考,你的考卷都在湖北统一改卷,所以说你们会发现不同地区的分数线可能会有很大差异,差异就在写作这里了,所以现在大家进行写作估分的时候,除了北京地区,按30-35估分,其他都可以按40-50来进行估分,这里不同老师也会给出不同的分数,写作上的估分建议大家相对保守一些。

02、阅卷方式

两位阅卷人阅卷,取平均分为考生得分,如果两位阅卷人对同一试卷的评价误差在6分或以上,则认为阅卷失误,由阅卷组组长重新裁定分数。

03、阅卷特点

时间短+数量多。加上考生们文章的质量和书写工整度参差不齐,阅卷人批改下来相当痛苦。这就意味着字迹是否工整对得分的影响较大。同时,你的论点必须清晰明了,让阅卷人第一时间把握你的论证思路。

5.论说文怎样写才能得高分?

考试作文不是与阅卷老师的斗争,而是要根据阅卷人的阅卷特点,去配合阅卷人阅卷,尽量让他们看到我们的试卷就愿意给分。所以,考试作文必须简洁明了,结构清晰,有亮点。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打动阅卷者,给他留下较好的印象。

01、一文三点题

至少做到“一文三点题”,即在标题、开头和结尾部分,均要提到自己的论点。

02、立意不跑题

紧扣材料挖掘立意,立意深刻,论点鲜明。行文过程保证不跑题。

03、三扣材料

行文过程中要两到三次回扣材料,以此向阅卷人表明:“你看,我是紧扣材料写到文章,我没有跑题哦。”

04、清晰的结构

严格按照论说文常用结构写作,不要另辟蹊径,无须开拓创新,不给阅卷人阅卷制造困难。

05、凤头豹尾

由于阅卷时间有限,阅卷人往往会认真读你的开头和结尾而不会对全文字斟句酌。所以,开头夺人心目,结尾长留余味,方可捕获高分。开篇必破题,结尾必点睛,这样才能更好地突出文章主旨,有浑然一体之感。

06、卷面整洁

考试大纲规定有2分的卷面分,卷面是否整洁会对文章有5分左右的影响。

07、标点正确

标点使用不正确,一是会给阅卷人断句带来困难,二是这属于硬伤,容易被扣分。所以标点的使用必须正确。

别着急!12月24日17:00 都学课堂开通在线估分系统,帮助大家做好考后估分、从容迎战后续复试和调剂

考试过后,估一下自己的分数,心里有个底!

12月24日17:00 ,在线估分系统正式开通,无论你是学渣还是学霸,有胆子就来估分吧!

在线估分系统:http://www.doxue.com/special/score/#/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