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英国留学不上顶尖大学不给签证?中国留学生被谁搞事情?

MBAChina
2022-11-29 15:06 浏览量: 3003

2022年11月27日,国内主流媒体引述英国媒体消息,为减少移民数量,英国政府正考虑提高赴英留学门槛,除非被英国顶尖大学录取,否则国际学生无法获得英国留学签证。中国教育在线国际教育频道对相关资讯的海外消息来源做了核查,查阅了主管留学签证的英国内政部(Home Office)官网,就上述说法做出相应分析和解读。

01 英国政府针对英国留学签证要搞事情?

其实,英国内政部并没有颁布限制国际学生入境英国的政策。

所谓“英国留学签证抬高门槛”的说法来自2022年11月24日英国《泰晤士报》首发的《英国首相考虑禁止“低质量课程”签证学生入境》(Rishi Sunak mulls ban on visas for those taking‘low quality courses’)的报道。

不过,仅仅两天后,11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便发文称,英国政府11月25日对媒体报道“取消英国顶尖大学之外的留学签证”的内容予以否认。

但唐宁街10号确认,政府官员在考虑采取其他方式限制更多移民入境,比如限制国际学生携子女入境、减少发放对学生技能或就业能力提升帮助不大的“低质量”(low-quality)学位课程签证。

02 英国官方移民政策对国际留学生的影响

显然,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澄清。

第一,国际留学生是移民吗?

2021年9月至2022年9月,英国发放的国际学生签证达到47.6万个,而同期移民英国净值(入境英国移民数量减去出境英国移民数量)达到创纪录的50.4万人。

按现行政策,英国始终将入境的国际留学生纳入移民体系。移民英国人数过高,限制国际留学生数量便成为应急手段。而实际上,大多数国际学生在英国的居留时间与学时是一致的,并不属于移民英国长期居留的状态,更不是坐享英国社会福利。

国际留学生在英国的学费、生活费支出被计入英国教育服务贸易出口。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留学目的地国之一,英国多年来在教育方面保持顺差,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即便是医疗福利,国际留学生也是在申请英国签证时便缴纳了医疗保险的,并没有“白占便宜”。

第二,“低质量”学位课程如何界定?

英国政府提及“低质量”学位课程后,立刻遭到英国大学的强烈反对。这种表述显然是将现行的学位课程分为三六九等,这是否意味着看似冷门的专业就是“低质量”呢?

2012年英国政府就曾以限制移民入境为由关闭了PSW签证(国际毕业生就业签证),导致印度留英市场断崖式下滑。2019年PSW签证恢复后,英国留学市场出现大幅反弹。根据英国内政部2022年9月23日统计,从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印度学生获得的英国留学签证接近11.8万个,比2019年增加215%。

03 中国留英学生该咋办?

中国留英学生占英国大学国际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依然是全球留英市场中最大的学生群体。对涉及英国留学的相关报道,特别是涉及留学政策方面的表述,中国学生和家长需要追根溯源,找到政策原文,而不是人云亦云。

国内主流媒体直接从外媒引用海外留学政策方面的资讯,有时非但不能传播可靠信息,反而充当了谣言的传声筒。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