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自主设置“工程教育学”二级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

MBAChina
2022-11-29 17:59 浏览量: 2587

2022年11月22日,清华大学自主设置“工程教育学”二级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有: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丁雪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军政教授,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教授。

清华大学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姜培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教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杨帆,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学位办公室副主任钟晓征,机械工程系赵海燕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绍杰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参会的人员有党委书记刘惠琴研究员、教研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健教授、副院长韩锡斌教授,高等教育学学科带头人李曼丽教授、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锋亮教授、副院长张羽副教授、工程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潇风副教授、党委副书记乔伟峰助理研究员,助理教授余继以及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研究人员徐立辉博士等约30人。

会议的第一阶段由刘惠琴研究员主持。她首先介绍各位参会人员并对专家表示欢迎。

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院士进行了致辞,姜院士指出,两周前全国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全国有10所院校交流了前期经验,提出了未来设想,共同商议成立了学科建设联盟。这是我国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从构想走向现实的重要标志。姜院士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代表清华大学向长期为工程教育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朱高峰院士主持。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潇风副教授从学科基本情况、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科建设规划四个方面汇报了“工程教育学”学科论证方案。各位专家对培养目标和定位、多方协同育人、生源的背景、工程领军人才、课程设置、专职教师、校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提问。朱高峰院士组织各位专家围绕论证方案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提问、讨论和交流,进行了会议现场投票,形成了专家组评议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在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上有坚实的学校背景和丰富的积累,学科论证方案思路清晰,定位合理,目标可期,研究方向符合学校目标定位,培养方案合理可行,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建设条件保障有力,体现了工程教育学博士、硕士培养的多学科交叉特点,符合博士硕士培养试点要求,一致同意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设置工程教育学二级交叉学科。

最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健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工程教育学学科团队的全体老师们向各位专家致谢,希望以后能跟各位专家经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一起努力将“工程教育学”提升为一级学科,为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水平工程教育体系,培养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