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计算传播学年会在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MBAChina
2022-11-29 16:37 浏览量: 1670

11月26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智媒赋能与数字治理:2022年计算传播学年会”在云端召开。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贲国栋,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祝建华,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余名学界专家、业界精英和硕博士研究生共同出席。在这场学界业界大咖齐聚的盛会之中,与会人士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为智媒时代下的数字治理建言献策。

学界与业界对话 探讨智媒赋能新趋势

在主旨演讲环节,年会邀请到了陈云松教授、梁海教授和张雪英教授三位专家担任嘉宾,分别围绕计算社会学、计算传播学、计算地理学等不同领域中的前沿问题进行精彩分享,呼应了计算传播学融通各家、博采众长的学科特色。作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云松在“社会学的想象力”的经典基础上,提出了“第二种想象力”的创新思维。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梁海副教授则从技术出发,深入讲解了机器学习、因果推断在评估传播内容效果时的方法和路径。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张雪英以情绪与地理学的关联作为切入,详细介绍了她和团队成员通过计算方法和可视化技术针对社会情绪开展挖掘分析的成果。

计算传播学是一门追求产学交叉的新兴学科,在强调数据赋能的当下,智慧企业始终走在计算传播的实践前列。因此在本次年会之中,为了搭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沟通桥梁,还专门设置了学界与业界的共话环节。上海蜜度首席技术官、微热点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益东,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和知微数据南京公司总经理陈庆做客年会,为听众们带来了计算传播的专业思考与行业视角。

学者与学子切磋 碰撞数字治理新思路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也驱使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关注和投身计算传播之中,为解释和回应数字传播时代中的种种命题提供助益。此次入选论坛的65篇优秀论文,27篇来自资深学者,38篇来自青年学子,涉及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其中体现了以质取文、以文赴会的选拔原则,也彰显了计算传播学对于青年的友好性与包容性。

有的研究围绕“智媒赋能与数字治理”“后疫情时代与健康传播”展开,有的探讨“数据新闻与计算广告”“多模态传播与计算视觉”,有的聚焦“复杂系统与计算机仿真”“语义网络与社会网络”,有的关注“计算方法与混合方法”“政治传播与意见挖掘”……不少与会学者感叹,这场云端论道,在资深学者与青年学子的“同台竞技”之中碰撞出了数字治理新思路!

学会与学人同行 擘画计算传播新未来

计算传播学兼具数据、算法以及理论优势,理所应当地要为智媒时代的数字治理贡献更大智慧、释放更大潜能。正如贲国栋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所指出的,计算传播学是计算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其学科发展镶嵌于国家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之中,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蓬勃的应用前景。

祝建华教授见证了计算传播学在中国大地上的萌芽、生长和日渐成熟。在他看来,理解“中国计算传播学”,应当从“中国”“计算”“传播学”等三个维度予以解释,立足中国本土,对标计算科学,巩固和提升中国在国际传播学界的话语地位,将会成为学会和学人未来的努力方向。张洪忠教授认为计算传播学在今天肩负重责,尤其随着传播格局急剧变化、传媒行业高速发展,计算传播学在解答学科新命题和回应社会新需要上应当更加积极有为。因此,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还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学界同仁力求新的突破,争取新的作为。

作为承办单位代表,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提出,计算传播学已然成为中国新闻传播学领域中的新增长点,正在不断产出具有创新性的优秀成果。他以南师大新传院的办学历程和建设经验为例,指出该院近年以来植根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加强计算传播学领域的师资建设和团队发展,不断促进科学研究成果有效服务社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计算传播学必将迎来新的春天,成为一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交叉融合学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